晴時多雲

網拍 須防網路釣魚

2006/06/28 06:00

記者王珮華/特稿

「我的帳號被盜了!」在網路交易逐漸普及之際,帳號被盜意味著可能發生的財務損失與法律責任,如何守護自己的帳號、個人資料不外流,值得經常上網的民眾注意。

eBAY台灣部份會員帳號被人盜用,該公司推測極可能是網友中了網路釣魚騙術的招。網路釣魚(phishing)是近年來最常見的盜取帳號密碼方式,詐騙者甚至不用入侵個人或網路業者的電腦系統,就讓使用者乖乖交出帳號密碼,嚴格來說,詐騙者連駭客都算不上。

網路釣魚郵件指的是詐騙者仿冒來自eBAY、Paypal與知名金融機構的郵件,宣稱收件者的eBAY、Paypal或網路銀行的帳號遭到入侵,需要重新確認身分與密碼,誘騙收件者輸入帳號密碼與個人資料,達到盜取帳號密碼的目的。

根據網路安全業者Sophos統計,截至今年2月底止,全球約有近五分之一的電腦用戶,每天收到超過五封的網路釣魚郵件,超過一半的電腦使用者每天至少會接獲超過一封網路釣魚郵件,去年反網路釣魚工作組(APWG)協會,就接獲近1萬6,000個網路釣魚案件,較前年成長近一倍。

網拍業者建議網拍使用者,要避免帳號被盜,有六不一提防:不租借會員帳號、不公開姓名電話等個人資料、勿使用容易猜測的密碼並定期更改密碼、不與他人共用帳號、不點選不明人士傳送的網址、不在公共場合使用網拍服務,並要提防偽裝頁面與信件。

萬一帳號真的被盜,除了向警方備案以釐清法律責任外,還應聯繫拍賣平台業者,以取回自己的帳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