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工業不等於污染」 台灣西門子總裁艾偉:乾淨工業 照樣推升經濟成長

2013/12/16 06:00

台灣西門子總裁兼執行長艾偉強調「重工業並不等於污染」,他舉德國為例,政府以高標準來規範,就可做到有工業,但環境仍乾淨的程度。(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日月光高雄廠排放有毒廢水,再度引起社會對環境污染與經濟成長孰重孰輕的討論。西門子台灣總裁艾偉(Erdal Elver)以德國為例,強調「重工業並不等於污染」,只要企業採用多元化能源組合、更新設備、強化再生能源,應用高科技,就能夠減少耗能、降低污染,照樣能推升經濟成長。

德國經驗 台灣學習

他舉例說,德國30年前也是常見工業污染,但現在朝「乾淨工業」方向前進,政府以高標準來規範,所以德國可做到有工業,但環境仍乾淨的程度;透過高科技可做到減少耗能、降低污染,甚至連排放的CO2都可全數回收,不造成任何污染,工業可以是乾淨、無污染的產業。

他說,以全球工業來看,佔GDP的比重約16%,且在工業創造了1個新工作,就可在其他行業創造2個新的工作機會,因此工業對經濟發展的貢獻不言而喻,環保與經濟發展絕對是可以並存、且不能偏廢的。

再生能源 大勢所趨

在台灣,包括台電、中鋼,甚至台中、高雄港口起重機,都是西門子客戶之一。艾偉說,「我們協助台電更新系統和設備,中鋼則是降低能源耗損(煉鋼相當耗費能源),至於港口起重機,我們也是建議採用新型起重機,節省20%以上能源。」

針對台灣有關核電爭議,艾偉表示,其實不同國家(市場)有不同挑戰,都需要多元化解決方案,單一解決方案是不夠的。

他指出,台灣核能發電機組年利用率達90%以上,燃煤發電年利用率也是90%以上,燃氣發電年利用率80%以上,但風力發電的機組年利用率僅28-38%,太陽光電機組年利用率更低、僅14%。或許現階段核能與火力發電是主要發電來源,再生電力尚無法提供穩定能源,但再生能源發展是大勢所趨。

他提醒,其實台灣傳統火力發電廠皆建造於30-40年前,發電廠缺乏效率且老化,且是大量碳排放的來源,建議火力發電廠需進行現代化,更換設備與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