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絕對報酬基金 崛起

2006/04/16 06:00

記者高照芬/專題報導

今年初以來,股市波動劇烈,國內投信業掀起一股募集「絕對報酬基金」的風潮!所謂的「絕對報酬基金」是指利用模組化操作或避險策略等,降低基金波動風險,並追求最大的獲利;此類型的基金雖是基金中的少數民族,但是對於機構法人並不陌生,也適合保守型的投資人納入資產組合,追求穩定獲利。

日前摩根富林明投信的「JF絕對日本基金」就是一檔強調追求絕對報酬的股票型基金;該檔基金利用「常態式控制淨持股部位(Net Market Exposure)」的操作策略,透過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可轉換債券、J-REITs與現金部位,使淨持股部位可於0到100%間靈活調整。

而德盛安聯投信即將在17日開始募集「全球計量平衡基金」,強調來自貨幣市場的非風險資產報酬,透過計量模組管理追求基本報酬,並可機動針對全球經濟脈動、市場評價及投資分析調整資產配置。

絕對避險 絕對報酬

除了這2檔基金之外,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近2年來,國內共有「新光策略平衡基金」、「日盛策略平衡基金」、「復華神盾基金」、「群益安家基金」、「匯豐三高平衡基金」、「建華策略平衡基金」,採行模組計量或避險方式,追求絕對報酬。

歐美5年成長75倍

事實上,在歐美地區「絕對報酬基金」在全球網路股泡沫化之後,有日益成長的趨勢;根據德盛安聯投信統計,德國「絕對報酬基金」的規模從2000年的3億歐元到2006年2月28日的228億歐元,在5年內足足成長了約75倍之多,同時基金檔數也從1檔擴增為63檔,成長幅度驚人!

根據JP Morgan的調查報告顯示,以模組追求絕對報酬的方式,逐漸成為歐洲及美國地區投資人的最愛,曾經投資或目前握有「絕對報酬策略基金」的投資人,佔整體投資人比率的49%,其中又以67%的歐洲投資人及49%的美國投資人選擇絕對報酬基金,作為追求更高投資報酬的工具,顯示絕對報酬基金已逐漸成為歐美投資人的主流投資方式。

國內在新光、復華、日盛、群益、匯豐、建華、摩根富林明、德盛安聯投信等發行「絕對報酬基金」後,也可望成為一股投資風潮。


穩中求富 大戶新選擇

記者高照芬/專題報導

如果您是銀行拒收的大額存款戶,或是不願承受投資標的劇烈波動的保守型投資人,不妨試一試「絕對報酬基金」;雖然「絕對報酬基金」的投資報酬率不若股票型基金高,但是相對的,波動風險較低,長期績效可優於定期獲利;業者宣稱,長期投資的年化報酬率平均在7%左右,是穩中求富的投資標的。

德盛安聯全球計量平衡基金預定經理人焦威文表示,全球股市在歷經去年以來一波漲勢後,不少市場頻創歷史新高,更加增添了投資風險,目前全球經濟景氣仍看好,追求穩定獲利的投資人可考量將一定的資產配置,投資於「絕對報酬基金」中。

通常「絕對報酬基金」透過電腦計量模組進行分析與研究,可以迅速分辨出景氣循環的細微變化,精算出可能的報酬區間,減少資產暴露於風險下的機率;更有些基金利用衍生性金融商品避險,以追求最大的獲利。

摩根富林明JF絕對日本基金經理人呂靜怡表示,今年初以來日股回檔修正整理,不少投資人不斷錯過買點,如今東證一部指數已站上1700點,更有些投資人不敢追高,而透過「絕對報酬基金」的避險策略,與一般基金緊隨大盤漲跌不同,因此投資人可以不用擔心市場波動和進出場時點,仍能參與日股未來的大行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