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日媒:地震凸顯台積電脆弱性 全球也心驚膽戰

2024/04/04 06:20

美媒《商業內幕》報導,台灣地震凸顯全球微晶片供應鏈和最重要的晶片製造商之一台積電的脆弱性。(彭博)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週三(3日)上午,台灣經歷25年來最嚴重的地震,擾亂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公司的營運。美媒《商業內幕》( Business Insider )報導,這起事件凸顯全球微晶片供應鏈和最重要的晶片製造商台積電的脆弱性。日經亞洲也報導,台灣地震讓科技業心驚膽戰。

總部位於台灣新竹的台積電告訴《商業內幕》,部分晶圓廠已被疏散以採取預防措施,但所有人員均安全。台積電發言人表示,從週三下午起,那些被疏散的人也開始返回工作崗位。不過,一些工地的工作已暫停,待檢查後才能恢復。台積電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確認影響的細節,初步檢查顯示建築工地都正常。

報導指出,這起事件凸顯台積電的脆弱性,畢竟,台積電不僅僅是一家晶片製造商,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晶片製造商,據估計,全球90%的最先進處理器晶片都是台積電生產。台灣也是小型晶片生產商的所在地,因此台灣在向世界各地的公司供應半導體方面發揮著巨大的作用。

如果一場大地震能夠擾亂台積電,那麼一場更具破壞性的事件,例如中國入侵台灣,將對本已緊張的全球供應鏈造成更大的損害。

彭博曾經濟分析稱,如果美國捲入台海戰爭,衝突第一年美國GDP可能會遭受6.7%的打擊。彭博估計,如果中國封鎖台灣,美國第一年的GDP可能會減少3.3%。總體而言,彭博預測,台灣若發生戰爭可能對世界經濟造成10兆美元的損失,約佔全球GDP的10%。

可以肯定的是,台積電正在生產多元化,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第二家工廠,並在日本和德國設立新工廠,但設施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上線。

聯電財務長劉啟東告訴《日經亞洲》,這家全球第三大代工晶片製造商也已撤離生產設施。他說:「一些晶片製造機器確實停止了,現在我們的團隊正在努力盡快重啟生產機器」。

此外,顯示器製造商群創和友達員工均撤離工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