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宸鴻去年EPS 42.24元 台股獲利王

2013/02/26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宸鴻F-TPK(3673)去年第四季營收、獲利同創歷史新高!去年第四季每股稅後盈餘15.27元,全年達42.24元,超過股王大立光(3008),榮登2012年每股獲利王;看好NB與AIO(一體成型)觸控發展,F-TPK大手筆擴廠,今年資本支出300億元,較去年150億元倍數成長。

展望今年,F-TPK財務長劉詩亮表示,平板電腦出貨旺季已過,今年首季營收預估將較去年第四季衰退25%,營收介於450億元到470億元之間,在過去8個季度中,僅次於去年第四季,劉詩亮表示公司有信心,但也說有一定難度,是個挑戰。

F-TPK去年第四季營收成長優於預期,主要是平板電腦帶動,抵消iPhone 5改採in-cell衝擊;營收規模成長更帶動毛利上揚,去年第四季F-TPK毛利率18.7%,是過去8個季度以來新高水準。

轉投資公司達鴻(8056)從第三季認列虧損1.5億元轉為獲利挹注500萬元,併入F-TPK的展觸也在去年第四季轉為獲利正貢獻。

F-TPK總裁孫大明說,F-TPK去年客戶從30個提升至40多個,今年目標往50個邁進,單一大客戶(蘋果)2011年占F-TPK營收比73%,去年下滑至58%,今年希望更低至37%。

去年NB占F-TPK全年營收比重僅3%,主要受限於OGS產能不足,今年市調機構看NB滲透率最少有11%,等於一年至少有2700萬台,為此F-TPK將於平潭島投資興建一座5.5代OGS廠,加上達鴻於台中的第二座4.5代OGS廠於7月投產,預期年底OGS月產能達300萬台,全年可供應2000萬台NB觸控。

AIO是另一個布局重點,孫大明說,AIO市場的複合年增率有4成,展觸市占率高達9成,為維持獨霸地位,F-TPK將於廈門海倉分兩階段展開擴廠,年底展觸月產能將從目前15萬片提升至45萬片。

儘管蘋果iPad mini採薄膜觸控,但F-TPK今年擴廠並不在薄膜上多作著墨,孫大明認為未來平板電腦市場將兵分三路,原有的G/G雙片玻璃結構外,OGS與TOL也將各有一片天。

劉詩亮說,薄膜有解析度問題,在高階的單片玻璃產能、價格問題解決後,薄膜將會是過渡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