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馬遜推新平板 台廠受惠

2012/09/10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球平板第二大廠商亞馬遜(Amazon)推出最新平板Kindle Fire HD及閱讀器Paperwhite,外資巴克萊證券預估台灣供應鏈受惠最大的為F-TPK宸鴻(3673)及元太(8069)。另市場上中階平板如Kindle Fire及Nexus解析度不斷提升,也有利螢幕驅動IC大廠聯詠(3034)。

亞馬遜上週發表新款產品,包括平板電腦Kindle Fire HD,分為7吋及8.9吋,售價分別為199美元及299美元起跳;同時推出全新6吋電子閱讀器Paperwhite,售價119美元起跳。巴克萊證券分析師Anthony DiClemente表示,亞馬遜的新品驚艷市場,主要是在硬體規格上大為改善,同時採用雙頻、雙天線以及MIMO技術,使下載速度快4成,若以WiFi傳輸速度而言,已是目前平板之冠,甚至超越New iPad 。另外再加上杜比音效及HD顯示,記憶體、處理器及電池效能都更好。

巴克萊表示,亞馬遜的新平板將直接衝擊Google和華碩聯手推出的Nexus7,市面上其他中階平板也將受到影響。

而軟硬體規格升級,也將與亞馬遜網站的影音內容發揮加乘效果。不過巴克萊認為,亞馬遜這次採機海戰術,推出太多不同規格的機型,可能有混淆消費者的風險。

至於對台廠供應鏈的影響,在顯示器方面,螢幕解析度由原本Kindle的112ppi提升到此次中階款的146ppi以及高階款的258ppi,反映包括Nexus及Kindle等都致力提升解析度,這個趨勢對於顯示IC廠商聯詠有利。

另外,全球內容商(如亞馬遜)及硬體廠(如華碩)等競相開發平板化產品,均配備觸控功能,對於觸控大廠F-TPK也有利。美林證券上修Kindle Fire今年出貨至1140萬台,由於F-TPK通吃Kindle及Nexus7,業績看好。法人估計新款Kindle Fire HD約可貢獻F-TPK今年營收5%。

另值得注意的是亞馬遜最新閱讀器Paperwhite,反映其運用全球最大線上書店的優勢,持續耕耘電子書的利基市場。巴克萊指出,與先前的Kindle Touch相比,Paperwhite對比度改善25%,畫素提高6成以上,並且配備觸控及閱讀照明燈。更重要的是有雙顯示(一面電子紙、一面LCD螢幕)的潛力。而國內的元太是亞馬遜的主要供應商,美林證券估計,新款Paperwhite約可貢獻元太營收60%、法人估計較保守為25%,但均認為元太股價短期內可得到拉抬,不過長期而言,電子紙市場仍受到平板的侵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