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IT產業籠陰霾 安謀日正當中

2012/07/09 06:00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全球大環境不景氣,IT產業不論是手機、PC、平板、電視等,都有前景不明疑慮;蘋果、三星、微軟及英特爾等軟硬體龍頭也相互廝殺。唯獨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置身風暴中心卻不受影響,今年稅前獲利率預估將高達營收的4成5。

平板及手機市場大亂鬥

今年下半年,平板市場將出現大亂鬥,從一哥蘋果在8、9月就會推出iPad mini,接下來又會針對才上市半年的new iPad改版;微軟發表Surface平板意欲拉抬Windows 8作業系統;Google也推出自己的低價平板Nexus 7,被喻為平價但硬體規格佳的產品;另外還有不可忽視的亞馬遜Kindle Fire以及韓國三星的產品。

智慧手機市場也是一片砍殺。在中高階方面,宏達電年初就率先發表One系列,三星接棒推出Galaxy S3機王;接下來蘋果的iPhone 5受各界期待。

但外資紛紛預估今年高階智慧手機的成長力道不強,主要是全球經濟不景氣所致。不過低價的手機,尤其在新興市場,算是今年業績較有潛力的題材,只是最大的市場中國,也充斥白牌手機、網路品牌手機,要用低價殺出一條血路,如此一來,供應鏈的利潤也不會太好。

傳統的PC、筆電就更不用說,被平板電腦打得一塌糊塗,即使有英特爾強推Ultrabook,但宏碁、聯想、戴爾等大廠,今年以來一路下修出貨量。

ARM在手機市占率超過9成

在後PC時代,IT產業從品牌廠到供應鏈,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只有一個人老神在在,就是英國晶片公司安謀,它在手機和平板的市占率,早就超過9成,接下來還被微軟推著走,要進軍PC市場。

安謀前身是英國的艾康電腦(Acorn),所開發的BBC Micro電腦曾經在1980年代在英國大賣,8成以上的英國學校都配有BBC Micro。

當時艾康電腦設計出來的第一代處理器就命名為ARM(Acron RISC Machine)。之後因財務危機,獲得蘋果電腦注資,並且共同開發處理器,以高效低耗能為訴求,並將晶片設計團隊在1990年代初期獨立出來,就是現在的安謀。蘋果在1993年發表的Newton PDA,就是使用ARM處理器,可惜這個產品並未暢銷。

從1990年代開始,安謀一路在低功耗的領域耕耘,並搭上傳統手機崛起的浪潮。ARM架構的低功耗很適用於要求輕薄省電的手機,因此廣為手機大廠採用。另外,在嵌入式科技產品市場,也逐步打出天下,包括印表機、投影機、數位相機,甚至商店的POS系統等。

近幾年因為行動裝置蔚為風潮,安謀的主導地位更不可忽略,截至2011年,安謀在智慧手機市占率已超過9成,平板電腦也幾乎採用ARM架構,蘋果發表iPad之後,吃掉不少PC市場。安謀因此被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列為頭號敵人之後,加上蘋果已故創辦人賈伯斯在自傳中特別推崇,安謀知名度大開,頓時成了媒體寵兒。

ARM與英特爾幾平起平坐

曾經有人比喻,如果說消費IT產品線看成一個頻譜,安謀與英特爾原本分居左右兩個極端,分別在手機和PC市場擁有絕對主導權,但隨著後PC時代來臨,兩者必須往中間靠攏。例如英特爾力推Ultrabook,讓運算功能更行動化;另一方面Windows on ARM的呼聲也很高,反映各界對加強行動裝置的運算功能有很深的期待。

軟體霸主微軟(Microsoft)過去與英特爾聯手以Wintel聯盟在PC業界獨占多年,現在也開始向安謀靠攏。上週微軟發表Surface平板電腦,推出兩個版本,作業系統也有兩套,分別是配合英特爾架構的Windows 8 Pro,以及配合ARM架構的Windows 8 RT。後者的體積更為輕薄,定價預料也更低,被視為有實力挑戰蘋果及三星的平板。

雖然外界喜歡「安謀挑戰巨人英特爾」這個題材,不過安謀本身並沒有特別選定戰場或敵人。

今年6月台北國際電腦展, 被問及Windows on ARM的企圖心時,安謀高層表示,該公司的理念一向是協助客戶達成目標,而不會去發動新產品或新趨勢。言下之意似乎是,Windows on ARM是微軟的戰爭,不是安謀的戰爭。

印證過去的例子,蘋果也是先有了iPhone及iPad的構想,才找來安謀提供解決之道。也因此有人將安謀比喻為業界的軍火商,任誰要加入後PC時代的戰局,都要找安謀撐腰。但是不管蘋果勝,三星敗,還是宏達電被淘汰,與眾家廠商都有合作關係的安謀,永遠是贏家。

投資機構Cheuvreux估計,全球產業利潤普遍萎縮,但是安謀卻將持續成長,去年營利率交出43%的亮麗成績,今年因投資支出增加,將略增至43.8%,明年可望大增至47%。

ARM只設計不製造

安謀擁有這種優勢,主要來自其獨特的經營模式,只設計卻不製造晶片。客戶使用安謀架構,先支付一筆授權金(licensing fee)。之後每賣出一個產品,再支付晶片售價0.5%到2.0%不等的專利費(royalty),沒賣出就完全不用付錢。這不但替客戶大大節省了研發成本,還可找不同的晶片廠來生產,而不像以往只能買英特爾製造的晶片。

業界估計,安謀在行動產品收取的專利費,因為先進技術的使用比例增加(如GPU及Physical IC) ,將從去年的平均1.2%(相當於每晶片收0.15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2.0%(每片收0.35-0.45美元)。

除了曝光度較高的手機平板市場,安謀也在其他領域耕耘,例如門檻較低的嵌入式產品,由於生活中用途廣泛,雖然利潤相對較低,數量卻相當可觀。安謀架構的低功耗,也適合伺服器的開發,尤其是電力占成本高達25%的DataCenter 。安謀今年以來已與戴爾等廠商合作發表數款,分析師估計,安謀在伺服器的市占率,將從去年的0%,增加到2016年的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