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母子2公司涉圍標 中油弊案約談6官商

2012/06/19 06:00

〔記者林慶川、鮑建信、林毅璋/綜合報導〕中油公司九十五年間招標的「浮筒漏油偵測系統」採購案,由運承工程公司得標,但事後被檢舉涉圍標,且過程中疑有中油高官護航,廉政署昨依涉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罪嫌發動搜索,並約談中油高雄大林煉油廠經理姚國祥等官商六人到案。

高雄大林廠經理姚國祥 20萬交保

高雄地檢署偵訊後,姚國祥以二十萬元交保。

立委林佳龍今年四月十九日在立法院當面向經濟部長施顏祥檢舉此案疑有弊端,點名現任中油董事長朱少華九十五年擔任中油副總期間,曾替廠商護航;經濟部政風處進行內部調查後,認確有圍標疑雲,將全案移送廉政署。

廉政署追查發現,中油大林廠這件採購案,共有「超球國際貿易」、「運承工程」、「京貴」三家廠商投標。資格審標時,超球因未附代理授權書,被判定資格不符;另兩家進入價格標時,京貴兩次減價的價格,都高於運承公開的報價,被認定有陪標之嫌。

辦案人員也查出,超球與運承兩家公司均登記在高雄市苓雅區四維四路同一樓層,而超球掛名負責人林永霖竟是運承負責人曾若荷的兒子。

運承、超球母子負責人 雙雙交保

廉政署昨上午搜索中油總管理處,約談經辦此標案的中油高雄大林煉油廠經理姚國祥、工程師鍾超揚,中油總管理處承辦人許永寬及曾若荷、林永霖母子,以及涉嫌陪標的京貴公司登記負責人熊某到案,至於京貴實際負責人目前人在國外,另日約談。相關人等訊後,姚國祥二十萬交保,曾若荷、林永霖母子亦分以十五萬、十萬元交保,餘皆釋回。

據悉,廉政署發現,中油高雄大林廠當年提出採購案需求時,曾指定「slick sleuth」的漏油偵知系統,但此系統是由「interocean systems」公司生產,運承等三家公司在星、港均設立紙上公司代理此項產品,由於採購案指定的設備,是由特定廠商生產,因此確有綁「規格標」之嫌。

此外,運承工程當年以四十萬美元拿下此標案後,透過其設在香港的紙上公司向美國原廠批貨,價格不到十五萬美元,利潤可觀。

至於中油公司董事長朱少華是否涉案,及有無其他公務員居中收賄,廉政署指將進一步了解。

中油:全案進入司法程序 靜待調查

中油昨對此案表示,全案進入司法程序,不便發表評論,將靜待調查。朱少華未接手機,無法了解其回應。

不過,朱少華日前曾對此事發表聲明表示,這件採購案在公司內部是分層負責,由煉製事業部主辦,與他無涉,且是「整個案子」被移送,而非他「本人」被移送,他既沒有在當時參與這起案件,也沒有參與目前的調查過程,將依計畫在六月底退休,經濟部也已接受其退休申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