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企業海外發債 違約衝上410億

2010/05/06 06:00

監管漏洞 歐美投資人虧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二○○六至二○○七年間中國經濟正熱之際,不少中國企業大舉發行公司債,但從去年起,多家中國企業發行的公司債出現違約,而且因為監管漏洞而追償無門,歐美投資人成了冤大頭。

包括天圜營養集團、峻煌生化科技集團、德龍控股、福記食品、中華環保科技、陽光控股、中國嶸燊集團等一度炙手可熱的中國企業,所發行的公司債價格,過去十六個月紛紛大幅縮水。

近年來,投資人瘋狂搶購中國企業發行的股票和公司債,而且經常願意支付更高的價格,以分享中國經濟高度成長的成果,如今很多投資人得承擔中國企業公司債違約的後果,尤其是二○○六至二○○七年間中國經濟正熱之際,發行公司債的中國企業。

根據華爾街日報統計,中國企業約有十三億美元(台幣四一○億元)公司債違約。

嶸燊執行長 多日不見蹤影

中國嶸燊集團執行長劉海龍多日不見蹤影,一名債權人表示,持有該集團公司債的大戶已僱請私家偵探,蒐集該集團的相關訊息,並追查劉海龍的下落。

貝萊德公司是中國嶸燊集團的最大債權人之一,旗下多檔基金持有該集團公司債約五千六百萬美元(台幣十七.六億元)。

中國嶸燊集團股票僅在新加坡上市,但今年二月已停止交易,該集團的廠房位於中國東北的大慶市,總部卻登記在開曼群島,形成監管上的漏洞。

中國證監會表示,中國嶸燊集團並非中國企業,對該集團的股票或公司債沒有管轄權。新加坡證交所雖然對中國嶸燊集團的股票有管轄權,卻管不到該集團的主管,因為這些主管人都在中國。

福記無力償債 公司遭清算

就像中國嶸燊集團,近年來很多中國企業進入國際資本市場,但有好幾家經營出問題。天圜營養集團去年六月有一筆一.五五億美元(台幣五十億元)的可轉換債違約。

福記食品在香港上市,去年底因未能支付三.六八億美元(台幣一一八億元)的可轉換債而遭到清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