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潛艇堡、咖哩飯 搶學區客源

2009/07/14 06:00

劉定光、張雅雯夫妻倆,以年輕敢拚的精神創業。(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憑藉著年輕敢拚的精神,一年半前,31歲的劉定光及26歲的張雅雯夫妻倆,以50萬元的創業金,開起美式潛艇堡、咖哩飯專賣店,因市場區隔、客源穩定,預計再過一年半即可回本。

劉定光體專畢業後,在健身房擔任教練,認識了世新大學剛畢業、到健身房教授舞蹈的張雅雯而步入禮堂。結婚後半年,張雅雯有感於未來將生兒育女,教練及Dancer的工作穩定性不佳,根本不能當正職,生涯規劃勢必要有所轉換,因此,興起創業念頭。

張雅雯說,當時覺得兩人年輕,可以拚一下、試一下,如果再拖延個一、兩年創業,可能因為年紀大了、有小孩了,會有不能輸的壓力,決定趁年輕趕快創業,且以劉定光喜愛的美式食物—潛艇堡著手。

有了創業念頭及販賣潛艇堡的目標後,張雅雯就從有地緣關係,及具有穩定學生客源的母校—世新大學附近找尋店面。沒找幾天就看到一個剛貼出租廣告的店面,夫妻倆考量店況、地點、環境後,三天內就決定承租下來。接下來與原物料廠商接洽、佈置店內裝潢、餐飲內容、定價等,兩人則是透過請教朋友、從網路搜尋資料,一面問、一面學,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他們的美式潛艇堡專賣店就正式開張了。

張雅雯說,因為想要趕在學校開學時開幕,因此,從無到有,非常趕的在一個月內完成,總計從創業念頭到開幕,竟然只花了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完全就是一股衝勁」。不過,主要也是因為原有店面裝潢約九成新、格局乾淨,且風格上與他們想走「衝浪主題餐廳」相似,因此,稍加佈置,加上大圖輸出及與衝浪相關等小飾品點綴下,就營造出衝浪主題氣氛。

開幕之初,夫妻倆以美式潛艇堡為主,隨著氣候轉涼,客源有減少跡象,經進一步探究後,發現冬天一到,消費者會比較喜歡吃熱食,順勢推出搭配季節的咖哩飯。當然,咖哩飯也走西式起司咖哩風,能與店內餐飲的主調性統一,也讓學生客群有多一點選擇。

張雅雯說,在學區附近開店,雖然有學生穩定的客源,但也有寒暑假的空窗期,以目前店租3.5萬元計算,實際營業時間其實只有八個月,換算下來,每月店租就達五萬多元。

張雅雯說,第一年是9月開店,第二年7、8月時,雖然明知學生放暑假,仍照常開店,想說或許可撿到部分沒有離開的學生或外來客,但開店後發現,根本沒有客人,店開著只是浪費水電、時間,結果只好放自己「無薪假」。

但面對人生的衝刺,夫妻倆今年暑假不打算讓自己放無薪假,劉定光接下游泳教練的短期工作,張雅雯則因為懷孕了,就在家裡好好休息。她說,開店至今,現金來來去去,並沒有虧錢,但也沒有太多獲利,預期要再過一年半後才可以回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