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飛虹50萬起家 年獲利上千萬

2005/07/11 06:00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飛虹整合行銷公關顧問公司總經理謝銘杰現年25歲,高中畢業,3年前看好竹科廠商辦家庭日、活動的市場商機,借貸50萬元創業,成立行銷公關顧問公司,接第1個案就開始獲利至今,去年營收6千萬元,今年保守估計會成長到8千萬元,如以獲利2成估算,公司年獲利應已逾千萬元。

飛虹初成立時,知名度不若較早成立且以運動行銷見長的悍創,謝銘杰為了累積資金、知名度,採取市場區隔策略,以承接中小型公司的家庭日、尾牙等活動為主,他記得第1個案為智邦家庭日,因策劃主管變裝、打擂台等活動,成功營造出主管群與員工、眷屬近距離一起玩耍的氣氛,贏得客戶好評後,謝銘杰創業處女作不僅帶給他信心,也帶給公司獲利的好兆頭。

創業隔年,即2003年初,謝銘杰正想大展身手之際,不料,台灣突如其來掀起SARS風暴,各公司紛停止辦活動,飛虹接案無著落。反應快、觀察力佳的謝銘杰,卻從企業防SARS中看到機會,他轉而銷售企業所需的戶外一體成型帳棚、為廠商規劃應變SARS專案、協辦近10場戶外股東會,加上下半年承接活動案,年營收也有2千萬元,謝銘杰讓飛虹開創一條生路,不但沒有虧損還出現獲利。

去年是飛虹迅速成長的1年,包括家庭日、運動會、藝文季、尾牙等活動總計接了7、80場,竹科廠商的客戶佔約8成,謝銘杰指出,飛虹去年除了接案增長,也因接案逐漸由小變大,從1場幾十萬元、百萬元到千萬元以上,公司運作與員工也跟著不斷成長。

飛虹去年營收6千萬元,若以2成利潤估算,獲利約1千2百萬元,今年因市場較去年稍淡,飛虹保守預估今年營收約8千萬元。

提撥獲利20%分紅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公司每年都提撥獲利20%讓員工分紅,也每月捐款給公益團體」,飛虹整合行銷公關顧問公司總經理謝銘杰表示,用心對待員工與實質分享,才能激發員工樂於打拚,吃素的他還每月2天免費供應員工3餐素食,員工犯錯則處罰當1天義工,管理上相當具創意。

謝銘杰指出,他為企業辦家庭日,功能就是協助企業建立與員工關係,面對自己公司員工,他更體會到要以身作則,用心對待,他說,員工年齡平均20多歲,尊重、了解與認同他們很重要,如何激發榮譽感與執行活動責任感更是必要,謝銘杰賺錢來自員工的群體貢獻,他每年都從獲利中提撥20%分享員工,也不忘回饋社會,每月依營運狀況提撥不等金額捐獻公益團體。

另外,員工如果犯錯,例如將成本計算表寄給客戶,這種嚴重疏失在一般公司可能會遭開除,不過,飛虹會給予員工自新機會,處罰到醫院等單位當1日志工,回來還要寫心得報告,管理上有獨到的創意。

大小企業一視同仁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創業近3年,飛虹整合行銷公關顧問公司總經理謝銘杰指出,承辦企業家庭日等活動,創意、執行力、熱忱與服務態度是核心競爭力,不能因公司大小不同而有差別待遇,尤其不能輕忽小公司,飛虹就因對客戶服務好,客戶經常會介紹其他新客戶上門。

謝銘杰指出,像錸德科技是該公司長期客戶,他連續多年為錸德辦過6、7次活動,因彼此合作愉快,錸德因此介紹力晶半導體這個客戶給他,去年力晶10週年慶首辦運動會即由飛虹承辦﹔飛虹曾為廣達電腦辦過活動,廣達也介紹台達電與飛虹洽談,今年台達電30週年慶運動會即由飛虹承辦。

69年次的謝銘杰,自承自己還年輕,但從承辦企業活動中,他常有機會與成功的科技業老闆接觸,例如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瑞昱董事長葉博任、凌陽科技董事長黃洲杰等,個個待人處事都很謙和,因此「我常提醒自己勿年少得志」,他學到待人處事不能看上不看下,思考事情角度更寬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