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出口成長逐月下滑 經濟隱憂

2008/07/20 06:00

編譯盧永山/專題報導

中國上半年出口速度減緩,六月份出口成長速度更跌破二十%,為歷來少見的現象,人民幣持續升值被視為背後原因,市場傳言,中國政府可能減緩人民幣升值速度,但中國官員已經否認,認為匯率政策必須考量通膨、國際情勢等多方面因素。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以來中國出口成長呈逐月下滑的趨勢,六月份出口成長率僅十七.六%;上半年的平均出口成長率為二十一.九%,不及去年同期的二十七.六%。中國若干學者、專家、媒體、產業界人士認為,出口成長速度放緩,除了美國和世界景氣趨緩之外,人民幣對美元持續升值是主要原因;從二○○五年七月匯改以來,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幅超過十七%,目前逼近六.八元價位。

由於出口向來被視為中國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學者、專家、媒體、產業界人士均呼籲中國高層,應重視出口貿易大不如前的趨勢,以及可能引發的後遺症。七月十四日有多家媒體報導,中國商務部已向國務院提交報告,明確建議人民幣升值速度應該放緩,同時建議提高紡織、鞋類、玩具等勞動密集產業出口退稅率,以減輕出口企業壓力。

但中國商務部綜合司副司長劉海泉指出,此一報導並不屬實,不過,商務部正在準備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和政策建議的報告,此一報告將在本週內提交中國國務院。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表示,不能因為物價上漲和出口成長放緩,就放鬆貨幣政策,這有可能延誤壓制通膨的時機,從緊的貨幣政策絕對不能改變。

此外,有關貨幣政策方向,中國仍需考慮國際政經情勢的變化,尤其是美國等西方國家敦促中國解決貿易失衡,要求人民幣加速升值的壓力不容輕忽。

中國今年上半年出口成長率達二十一.九%,雖然不及去年同期的二十七.六%,但總體而言,仍屬於全球數一數二的高速成長,尚在中國商務部可接受範圍內。

瑞銀認為,中國全國人大財經委全體會議剛剛閉幕,政策焦點仍擺在人民幣升值,並將抑制通膨列為下半年的首要任務,在通膨放緩至低於六%之前,下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可能升值六%,年底的目標價為六.六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