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巧扮產官平台 台灣科協伸觸角

2005/06/13 06:00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結合國內三百多位產、官、學界重量級人士,以「台灣優先、全球佈局」為成立宗旨的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為結合國內外更多認同台灣優先的人士,據了解,其將在近日內成立「東台灣分會」,並把海外觸角進一步從美國延伸到歐洲,於今年九月設置「歐洲分會」,以強化台灣科協在政府與科技產業間的平台角色。

有鑑於台灣在科技產業技術管制上,已明顯出現嚴重漏洞與疏失,台灣科協認為,政府與國會必須儘速通過科技保護法,真正落實「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原則,並呼籲行政院在政府組織再造計畫方案,絕不可忽視「科技部會」存在之必要性。

二○○二年一月,當台灣高科技產業一片準備西進中國聲浪中,台灣科協宣布正式成立,這個協會成立的構想,主要出自新竹地區產學界人士,在幾位創會會員奔走下,立即獲得國內數百位產官學界重量級人物的認同與參與,首屆理事長由前中華開發董事長、台綜院院長劉泰英擔任,今年則完成第二屆理監事改選,並由工研院光電所副所長黃得瑞接棒,出任台灣科協理事長。

台灣科協是國內最具規模、也最有影響力的民間團體組織,參與者多為國內產官學界重量級知名人士,包括考試院院長姚嘉文、國策顧問侯和雄、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長李界木、台南科學園區管理局長戴謙、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立委柯建銘、台聯立委黃宗源、全國工業區廠商聯合會監事主席陳輝俊、鈺德科技董事長張昭焚、高銀集團總裁鄔宗明、中環集團總裁翁明顯、台肥公司總經理黃清晏、慈濟大學校長方菊雄、中山大學校長張宗仁等。

該協會在二○○二年舉辦成立酒會,當時包括陳水扁總統、前總統李登輝、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等都蒞臨致詞,顯示台灣科協受到前後任政府領導人的重視與禮遇。之後,台灣科協每年例行舉辦的年會,包括副總統呂秀蓮、前總統李登輝與政府財經科技官員,也多次親自出席演說;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更在今年五月底,親自與協會成員進行餐敘,並說明現階段政府的產業科技政策,台灣科協的影響力是不言而喻。

「台灣科協扮演的角色,是國內、海外科技業者與政府間的交流平台!」台灣科協秘書長楊慶宗指出,在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後,台灣產業面臨全球化浪潮而招致的嚴峻挑戰與考驗,亟需掌握未來產業發展趨勢並提升競爭力,才能確保競爭優勢,在台灣優先的理念下,希望能協助台灣傳統產業轉型,提供企業(尤其中小企業)新技術及科技產業投資機會、協助台灣產業升級,並協助台灣科技產業本土化及國際化。

台灣科協在國內的組織發展,目前共設有台北總會、中台灣分會、南台灣分會,楊慶宗表示,為招募更多認同台灣優先的產官學人才加入該協會,據了解,台灣科協已積極籌措「東台灣分會」的設立,預計可在近期內完成;海外分會部分,雖然台灣科協僅成立三年多的時間,但已經在全球科技重鎮─美國設置五個分會,包括矽谷、華盛頓、紐約、洛杉磯、波士頓,顯示旅美台人對台灣科技產業發展的支持與向心力,其成員主要以在美台人與第二代,也有少部分會員屬於美國籍人士。

楊慶宗指出,海外分會還將在今年九月份擴大至歐洲,希望能號召更多在國外工作台人或是當地台僑的支持,他表示,國內高科技產業人才仍然相當缺乏,台灣科協可以扮演國內外科技人才交流之平台,協助旅外台籍高科技人才或是台僑第二代,回到台灣貢獻所長。此外,台灣科協也可幫助退休的海外台籍人才,回到台灣科技產業擔任諮詢顧問,以擴大國內外科技人才與技術相互交流。

除了扮演政府與海內外科技產業的平台角色外,毫無疑問,憑藉著成員橫跨產官學界,台灣科協更是重要的「政策建言者」,近日也將針對「儘速完成科技保護法」和「催生科技部會」兩大議題,與政府高層進行溝通與建言。

首先,針對日前聯電和艦案所引發的爭議,台灣科協認為,這凸顯政府在高科技西進管制政策方面,出現很大漏洞,因此,「科技保護法」必須趕快完成。台灣科協拿出國際公約「瓦聖納協定」(The Wassenaar Arrangement)規範強調,該協定針對敏感性高科技輸往中國、北韓、伊拉克等威權共產國家,均有嚴格條件之限制,若台灣成為高科技非法輸出中國的跳板,恐怕導致美國等先進國家更精密技術,不願再輸出給台灣,將嚴重危害台灣科技產業之發展。

台灣科協並強調,「若政府沒有一套明確嚴謹的法律規範,企業往往走在兩岸經貿政策前頭,結果西進偷跑之後,卻反過頭來,要求政府就地合法,這對守規矩企業不僅不公平,更使得台灣高科技產業面臨空洞化危機之虞」。

台灣科協更將成立科技部會,列為近期工作重點目標,台灣科協理事長黃得瑞指出,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公佈的二○○四年全球競爭力排名,台灣位居亞洲第一、全球第四名;其中,台灣科技實力在全球更位居第二,僅次於美國,顯示台灣的科技產業帶動我國國家競爭力發展。

由於行政院版的「政府組織再造計畫」,國科會已被列為裁併部會,黃得瑞認為,這項決定根本就是反其道而行,國科會不但不可以裁併,反倒要增強其功能,例如增設「科技部會」。黃得瑞認為,若行政院組織不能維持科技相關部會的存在,未來將無法有效推動國內科技發展,不僅對國家競爭力發展造成很大負面效應,甚至迫使台灣拱手讓出龐大的科技商業市場。

展望未來,台灣科協強調,將續扮演好政府與科技產業「平台」與「科技政策建言者」這兩種角色,擴大結合認同台灣優先的人士,共同為台灣科技產業的國際地位打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