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美國通膨高於預期 預估今年仍會降息

2024/04/15 05:30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高於市場預期0.1個百分點,預估降息時程將往後移動。(彭博)

■林永祥

美國最新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5%,高於市場預期的3.4%,大幅降低了六月降息的可能性。不過,針對該數據,美國總統拜登卻罕見對貨幣政策表態,認為儘管通膨再次回升,推遲了原先降息的時機,但仍保持原先預測看法,堅定在今年底前會降息。

美國聯準會(Fed)官員3月投票一致決議,將利率維持在5.25-5.5%區間保持不變。FOMC會議紀錄顯示,部分決策官員憂心太快降息恐釀成風險,應謹慎評估降息步調,並保持今年某個時機點會降息的看法。不過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持續熱絡,部分投資人認為Fed並無充分理由在此時降息,因此市場上關於今年可能不會降息的聲音也跟著出現,增添市場前景變化的可能性。

美勞動力市場強勁 恐再延降息時機

美國勞工部3月最新非農就業人數新增30.3萬人,遠高於市場預期的21.2萬人;失業率降至3.8%,也低於市場預期的3.9%,顯示美國勞動力市場依舊強勁。而3月超乎預期的非農就業數據,也讓市場重新評估Fed降息的時機。在通膨頑強、勞動力市場強勁的雙雙影響之下,市場預估聯準會降息幅度也從3碼降至2碼。

受到降息時機一再延後,進一步推升美債殖利率走揚,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更是來到去年11月的水準。短期美債價格可能受到市場情緒影響而波動,不過Fed結束升息循環已成事實,降息僅是時機點問題,仍可以分批布局存續期間較長,未來資本利得空間相對大的長天期債,以參與降息的利多機會。

國際情勢搖擺不定 原油價格走高

中東局勢持續升溫。據外媒報導指出,以色列空襲伊朗駐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伊朗威脅將對以色列發動重大攻擊。市場擔憂伊朗與以色列之間恐爆發新的衝突,在全球原油市場趨緊、地緣政治影響,推升WTI原油和布蘭特原油價格雙雙走高。

美股財報季登場 美企股價將受考驗

美股財報季近日登場,隨著即將揭曉的美企財報,美股估值備受考驗。不過,在企業投資信心、消費性電子復甦在即,企業若開出高於預期的營收數字,有望為股市多頭再添動能,尤其是帶動今年全球股市走高的AI科技股的營收表現,更是投資人關注的重點,營收表現將成後續美股走勢的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晶片龍頭台積電(2330)在獲得美國商務部66億美元補助款的消息一出,使得股價再創歷史新高,並計畫在亞利桑那州設立第3座晶圓廠。此外,台積電最新公布的3月營收報告,首季創下歷年來同期新高,較去年同期增長34.3%,將於4月18日舉辦法說會,對未來的財測及看法將是全球投資人關注的焦點。

(作者為永豐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