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市場持續轉好 庫存回補帶動台灣景氣持續擴張

2024/04/15 05:30

世界主要央行已維持利率不變,少數新興市場國家已開始降息,例如巴西、捷克、墨西哥。(路透)

■賴佩君

3月21日全球資本市場迎來美國聯準會(Fed)維持利率不變且連續五次不變,政策雖已塵埃落定,但後續對於降息期待卻是一再往後遞延,最新3月美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低檔反覆震盪至3.5%,但下降幅度不如預期,3月的核心CPI達3.80%,長期趨勢持續往下,加上多位聯準會官員釋出降息之訊號,眾多跡象顯示,Fed將在2024年第三季啟動降息循環,導致市場從利率維持高點不墬的情緒中轉為降息2~3碼的期待,只是推遲的降息預期使得美債各年期殖利率反而彈升30~35基準點。

然而,正當市場極度悲觀時,Fed主席鮑爾會後釋出,2024年將降息3次,2025年將降息2次,委員會預期在今年某個時間點開始寬鬆是適宜的,對2024年利率落點預測中位數是4.6%,但在對通膨率持續向2%邁進更有信心之前不宜降息,市場氛圍又在樂觀與悲觀中擺盪。

美國今年經濟 預估將續增長

面對大政策環境起伏不定所帶來之震盪,我們身處的投資環境是否已經出現轉趨樂觀的因素,不妨由以下幾個面向去逐步分析:

一、國際整體經濟環境:海運價格持續走跌,回補庫存需求逐季顯現,通膨將於下半年逐步會落至正常水位,電子業需求加大,有助於廠商持續下單供應鏈。從台灣PMI持續回升可以看出,產業已走出低潮,加上美國非農業就業人口3月仍大增30.3萬居高不墜,失業率降至3.8%,預計2024年美國經濟將持續增長。

二、貨幣逐步寬鬆的改變:世界主要央行如英國、歐洲、加拿大、澳洲、南韓已維持利率不變,少數新興市場國家已開始降息,如巴西、捷克、墨西哥。回歸貨幣寬鬆政策後,各產業將重啟增長,風險性資產持續受到市場青睞,製造業庫存回補持續增長,新一輪製造業需求將逐季顯現。

三、中國復甦:過去三年經濟大幅放緩,在超低基期下,進出口數據已擺脫負增長轉正,代表中國內外需求轉佳,很大機率已逐步觸底回升,並在全球製造業回補庫存下,中國將受惠並走出衰退,通膨可望回升至1.5~2%水平,加上美國即將上路的貨幣寬鬆循環,或許是中國人行寬鬆步調加快的因子,將成為中國市場的重大利多。

審慎樂觀看待今年行情走勢

綜觀前述,全世界貨幣降息循環將於今年稍後啟動,貨幣政策將逐步放鬆,加上風險資產重回市場懷抱,新一輪景氣需求即將展開,在此時將操作心態持續持盈保泰,審慎樂觀看待2024年的行情走勢,等待上述條件逐步顯現,又將成為豐收的一年。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債券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