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美股財報季登場 營收成後市關鍵

2024/04/15 05:30

本週全球經濟觀察重點事件

■吳裕良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公布為3.5%,高於市場預期的3.4%,這0.1%的高於代表著降息機率大減,預估降息時程將往後移動。美股週三(10 日)開低走低,道瓊下跌超過400點,那指與標普下跌高於0.8%,費半指數下跌更是超過1.6%,表現相對最負面。

6月降息? 市場預估可能延至9月

美國10年公債直接衝到4.5%以上,收在4.54%,主要彰顯美國20年以上公債的ishares TLT ETF大跌2.2%或收在90.22,今年至今慘跌8.8%,接近1成了。顯示今年公債投資大幅度呈現虧損,甚至與去年低點82.42也沒有太大的距離,可謂短線反應非常激烈。CME的FedWatch期貨市場定價指標大幅度下滑,市場預計6月降息的可能性低於20%,甚至將降息時點後延至9月18日的FOMC會議。

此外,我們看到CPI數據︰美國3月CPI年增3.5%,預期3.4%,前值3.2%;美國3月CPI月增0.4%,預期 0.3%,前值0.4%;美國3月核心CPI年增3.8%,預期3.7%,前值3.8%;美國3月核心CPI月增0.4%,預期0.3%,前值0.4%。整體公布的數據高於市場0.1%,影響看似重大,其實前面已經有跡可循。

首先是美元的不斷走強,美元指數持續走到105以上,一點都不像要近期降息的貨幣。加上油價的持續走高,西德州原油持續上漲至每桶86美元,離去年高價90美元附近其實非常接近,通膨要明顯降低真的有困難。更重要的是資產通膨,在指數明顯上漲之際,費城半導體指數去年上漲7成,去年是美國股債雙漲的一年,尤其AI時代帶來的股市上漲狂潮中,AI與最高階科技的集中再集中的投資趨勢。原本剛開始的美國超級7個股(彭博BM7T指數)),後來發展成超級4檔個股,更集中在超高運算能量,當然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更是明顯受惠其中。

美國11月總統大選投票 看好今年仍會降息

美國現在呈現的是強經濟、強貨幣、強能源價格、創新高金價,然後美國11月5日要總統大選投票,再加上股市在創歷史新高位階,呈現所謂的看不到烏雲但又好像是危機四伏的需要謹慎與風險嚴控的狀態。必須再次提起歷任美國總統在連任競選中,還沒有出現股市明顯下滑仍能順利連任的例子,主要是美國人的投資資產包括股票、債券、房地產、401K退休帳戶,佔了資產組合的4成,相較於台灣的1成,相對高很多。也就是股市下跌對於選民的痛苦反應也是台灣的數倍,所以我們還是看好今年仍會降息。

另外普遍資產都在相對較高位階,如果發生修正,預計是又快又陡,不得不警慎因應,因此價值面的較保守評估是有所需要。加上AI未來廣泛應用就是普遍性的裁員,JP Morgan CEO戴蒙指出,小摩目前已聘請超過2,000名AI、機器學習員工及數據科學家,投入400種包括偵測詐騙、行銷及風險控制的應用工具。小摩也在探索要如何將生成式AI應用於軟體工程、客服,並藉此提升員工生產力。實際上華爾街金融業已經陸續被裁了數萬人,美國科技業也裁了數萬人,除非你我是AI未來時代需要的人才,否則結構性失業已經陸續發生中,所以降息這個選項仍在,只是延後。(作者為聯邦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