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短期數據波動不影響長期投資趨勢

2024/04/15 05:30

資料來源︰FRED,美國Fed經濟資料庫

■陳泓睿

今年以來美國核心CPI及PCE的降速相較去年都明顯放緩,而最新出爐的3月份就業報告顯示美國就業市場仍熱絡,因此近期部分地區Fed主席的談話明顯釋出鷹派訊息,使得4月4日美股尾盤急殺;投資人需要因此而看空美股嗎?我們再三仔細分析了各種數據後認為沒有必要。

先從通膨數據來看,目前貢獻了核心CPI三分之二以上增速的仍是房租通膨,而與一般人理解的不同,房租通膨並不僅是反應實際租金增速,它還反應了屋主約當租金(Owners’ equivalent rent, OER)增速。所謂的OER指的是屋主自己認為自己的房子拿去出租可以租多少錢,毫無疑問,有院子的獨棟房屋維護成本較高,OER也會較高,而偏偏今年美國勞工部統計局修改了房租抽樣調查的樣本比例,大幅增加了樣本中獨棟房屋的比例,使得房租通膨降溫的速度放緩,這才是美國通膨數據今年以來降溫不如預期的主因。但投資朋友該注意的是,這樣的變化有扭轉了通膨下降的趨勢嗎?我們看不到這樣的現象!

降息速度 通膨趨勢是關鍵

至於所謂美國經濟仍佳,就不需要降息的論點,其實是過度簡化了發言,這些發言者所強調的是如果經濟很好、且通膨不再下降,那今年可能不用降息,所以決定性因素仍是通膨的趨勢,只要通膨持續下滑,檯面上所謂的鷹派Fed理事就會全變成鴿派!投資朋友可以不用過慮。

巴菲特在1997年波克夏股東會上曾經指出,只要未來利率持續走跌,且股東投資報酬率可以維持在高檔,那麼美股指數就沒有高估,他講這段話時美國的官方利率是5.5%,S&P500當年度的本益比約21倍,都與現在的情境相當,所以美國股市整體而言目前當然沒有高估,可是今年以來美股的漲勢過度集中在部分大型科技股身上,未來一到兩個月內美股可能會因本益比過高的個股修正而出現拉回,若S&P500指數能出現自高點下挫5~10%的拉回,應該都是今年投資人進場的最好買點。

(永豐金證券整合行銷部策略分析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