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超級央行週的意外

2024/03/27 05:30

中央銀行。 (資料照)

上週「超級央行週」,美國聯準會(Fed)預期今年降息3碼及日本銀行結束負利率,均符合市場預期;但台灣央行宣布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跌破市場眼鏡。央行在去年CPI漲幅較大時停止升息,卻在今年通膨趨緩時意外升息,值電價調漲之際,如同央行總裁楊金龍所言,「預防性升息」意味明顯,也可見這波通膨確實頑強,預料台灣CPI恐連3年突破2%,為近30年來罕見。

2022年2月烏俄戰爭爆發,因兩國分別是主要糧食及能源出口國,導致國際農工原料價格飆升,而我國能源及大宗物資仰賴進口,輸入性通膨來勢洶洶;儘管政府祭出大宗物資降稅、油電緩漲等措施,但全球通膨高漲下,台灣2022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達2.95%、創14年新高,2023年CPI續漲2.49%。

儘管國際原物料走跌、商品類漲幅收斂,但疫後服務類價格高漲,且服務價格具僵固性,加上外食、房租等漲勢延續,主計總處2月底上修今年CPI至1.85%,當時尚未考量電價調漲。如今,電價漲幅拍板,主計總處估算今年CPI將上修至2.03%,換言之,我國CPI將連續3年高於2%通膨警戒線,外界因此產生國內物價是否出現結構性轉變的疑慮。

這波通膨問題確實相當棘手,但國內電價又到了不得不漲的地步,儘管家庭及小商家漲幅較小,但對國內物價勢必造成影響,央行此時宣布升息,雖令人意外但也可以理解。不過,除了央行升息、大宗物資降稅等,政府也應關注外食、房租等漲價問題,近年外食費及房租漲勢令人憂心,尤其部分餐飲漲幅已脫離成本太遠,若外食費趁機再掀一波漲價潮,國內物價情勢更不樂觀,相關單位應密切注意是否有趁機哄抬、聯合漲價等情況。(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