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銀行海外獲利〉海外飆獲利 銀行布局全球化

2024/03/25 05:30

國銀海外分支機構(分行+子行)去年稅前盈餘 排名前5名國家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本國銀行海外分行 去年稅前盈餘排名前6大

國銀海外分行賺很大!根據金管會統計,2023年全年海外分行的稅前盈餘首度突破500億,達540.39億元,創下歷年獲利最旺的一年;其中,國銀海外分行獲利前四大依序為中信銀、玉山銀、北富銀及兆豐銀,合計吃下整體海外分行獲利的6成。

海外分行獲利史上首度破500億

本國銀行共有四大獲利貢獻來源,包括:國內總分行、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海外分行及中國大陸分行。換言之,海外分行並未含子行,且中國分行則是單獨拉出來計算。

海外分行獲利 未計子行與中國分行

首先,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海外分行去年大賺540.39億元,創史上最高金額,較前年稅前盈餘的431.3億元,年增率為25.39%。

就個別業者表現來看,國銀海外分行賺最多前六大,依序為中信銀115.15億元、玉山銀82.26億元、北富銀為72.17億元、兆豐銀為57.91億元、永豐銀為42.49億元及華南銀41.34億元。光是前四強海外分行,合計獲利已達327.49億元,拿下整體海外分行獲利占比的60.6%。

從數字也可以看出,在海外分行獲利表現上,民營銀行表現最為亮眼,前3大都是非公股,前6大也僅兩家公股上榜。

其次,若以個別國家來看,金管會是以海外「分支機構」統計,也就是除了海外分行、還加上子行獲利。整體來看,海外分支機構去年稅前盈餘是772億元;若檢視獲利前5大國家或地區,依序為香港、新加坡、美國、中國及越南。

香港續當獲利金雞母 去年獲利創新高

首先,海外分支機構獲利冠軍是香港,其一向就被稱為「海外據點金雞母」,含子行在內,去年稅前盈餘達412.5億元,創下歷年最高紀錄、年增75.5億元。官員分析,國銀在香港分支機構獲利稱冠,主因是受惠於利差擴大,利息淨收益增加。

至於海外分支機構排名第二的國家,既不是美國、更不是中國,而是新加坡,稅前盈餘高達88.6億元,不僅年增32.8億元,也是史上最高紀錄;由於新加坡也是新南向一員,成為國銀新南向「獲利領頭羊」;據瞭解,去年主要是利息淨收益增加,加上收回個案呆帳費用。

排名第三是美國,稅前盈餘為79.8億元,年減33.9億元,也是國銀海外主要市場當中,唯一獲利衰退的;金管會官員分析,美國分支據點受到當地遠距辦公擴大,導致商用不動產需求下降,尤其,相關授信案風險升高,使得國銀增提呆帳費用,營業費用亦增。

國銀中國獲利跌到第4 前景不佳

排名第四是中國,去年稅前盈餘為57.9億元,年增2.9億元,官員表示,主要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影響,導致資產評價淨益增加。

國銀主管分析,國銀在中國分支據點獲利已經連續多年下滑,2020年稅前盈餘是82.4億元、排名第二名,2021年降至70.3億元、2022年再降至55億元,去年只能說是打平止跌,但從趨勢來看,未來前景仍不看好。

此外,政府積極推動的新南向,國銀也交出漂亮成績單,去年新南向獲利合計192.2億元,創歷年最高,年增12.7億元。新南向獲利前四大國家,依序為新加坡、越南、泰國及澳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