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2024年投資展望 美股可關注創新及車用半導體 台股聚焦創新、低碳綠能、低基期產業

2023/12/25 05:30

美股與台股明年可關注AI創新類股。(路透)

■蕭乾祥

2023年受到高通膨及高利率影響終端消費需求,抑制製造業生產活動,使得全球經濟呈低度成長。展望2024年,市場預期Fed升息循環已結束,需求可望緩步回溫,而美中對抗造成供應鏈重組,以及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都將持續影響全球經濟走勢。

針對美股投資布局,IMF預估明年美國經濟成長率由今年的2.1%下滑至1.5%,但在低價清庫存告一段落,企業獲利將重回正軌,明年S&P500企業獲利估將出現兩位數的年增率。同時,根據歷史統計,除了在2000年時遇到網路泡沫、2008年時遇到金融海嘯之外,美股在美國總統大選年時的報酬均為正向。明年11月為下一次美國總統大選日,估計拜登政府將加速推動降低通膨法、美國晶片法、基礎建設法,有利相關產業發展。

巴黎奧運受惠類股 亦可留意

預估美股在明(2024)年總統大選、企業獲利重回正軌、科學晶片法案及降低通膨法的長期政策帶動之下,可望朝正向發展。投資上可關注創新及車用半導體,包括生成式AI晶片製造商、持續優化AI模型與服務的雲端軟體、受惠電動車補助的美系車用半導體,另外,巴黎奧運帶動的運動商機亦可留意。

在台股走勢部分,因比較基期低加上外銷訂單回升,各研調機構普遍預估台灣明年GDP成長率將倍增至3%左右,而歷史資料顯示,在台灣GDP明顯翻揚時,當年度台股股價淨值比高點多會上移。在企業獲利上,由於庫存去化告一段落,加上傳產基期低,台股企業獲利將重回正軌,估計明年上市櫃企業獲利年增15.4%達3.5兆元(但仍不及2021年4.3兆元及2022年的3.9兆元),同時,Fed降息及新台幣升值也有助台股量價回升。富邦投顧表示,台股投資聚焦在創新及低碳策略,包括AI創新、低碳綠能、低基期股,以及醫療保健等領域,皆可望有亮眼表現。(富邦證券投顧董事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