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全球永續投資2023年重回增長趨勢 兩大面向產業具發展優勢

2023/06/05 05:30

全球綠色意識高漲,投資人在進行ESG相關投資布局時,可採長期投資策略。(美聯社)

■陳俊昇

隨著全球綠色意識高漲,ESG、永續、減碳逐漸成為熱門搜索關鍵字,2023年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風險報告指出,「氣候行動失敗」、「極端氣候」、「生物多樣性喪失」是未來十年最嚴重的永續風險議題,這些大多為碳排放衍伸之風險,使得各國積極檢視其減碳相關作為,如歐洲將實施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針對高碳排商品徵收碳稅;美國碳關稅法案將開始徵收碳稅,而台灣也陸續於2022提出相關規範,如強制碳盤查、擬定碳定價機制及碳費草案等,更成立碳權交易所,預期帶動更多減碳行動。

各國碳排相關法案積極邁向「碳中和」推進,預期碳權交易需求於2025-2030年將會呈現爆發性增長。與此同時,以投資面向來看,受到Fed升息循環與高通貨膨脹影響,2022年全球ESG相關投資資金出現首次放緩,根據Morningstar統計,2022年僅1573億美元淨流入ESG相關基金與ETF標的,相較於2021年6491億美元,大幅減少約75%。

ESG布局 防禦穩健為主

而2023年因通膨自高點下滑,全球央行升息腳步趨緩,預期ESG相關投資需求有望重回增長趨勢,投資人未來在ESG布局上可關注兩面向,首先是以「防禦穩健」為主之相關標的,如「ESG投資高評等」、「藍籌股」與「穩定高配息」等,相對較具有永續投資價值,同時也是重要對抗停滯性通膨之投資標的。

再者,具有「碳匯」、「碳捕捉技術」之相關產業將是未來重要之ESG投資目標;其中,「碳匯」是儲存二氧化碳的天然或人工倉庫,以森林來說,當植物吸收空氣中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樹木把空氣中4公斤二氧化碳轉化為1公斤木材,1棵樹木約可吸收900公斤二氧化碳,形成「森林碳匯」,而碳匯取得認證後將轉變為碳權,其相關產業如「造紙」、「木材」等,囿於大量耗材之需求,持續發展造林與低碳綠能轉型計畫,在綠能產業成長空間大;另一項為擁有「碳捕捉技術」之大型發電廠、鋼鐵廠、化工廠等企業,透過將排放的二氧化碳分離收集並儲藏於地底封存,或再製成其他化工原料,避免排放至大氣中,這些企業透過此技術減少碳排量,也將是碳權交易未來發展的主軸。

ESG投資布局 應考量中長期發展性

最後,投資人身處ESG高度重要的時代,需多觀察全球永續發展趨勢與綠能創新技術的發展,在進行ESG相關投資布局時,應考量中長期表現具有發展性,短期則可能受全球經濟影響呈現震盪走勢,建議可採長期投資策略,以分散市場風險,持續累積自身財富,同時也藉由自身力量來實踐永續目標。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