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台灣接近解封完全體 旅遊業成長前景與風險

2023/03/27 05:30

資料來源與日期: Yahoo-Finance (2023/03/22)

■呂正傑

引言︰

解封後旅遊業成長前景看好,但美國聯準會暴力式升息,可能引發經濟衰退衝擊,因此解封利多雖大,但投資人需以長期投資、兼顧風險為策略考量。

揮別三年疫情 旅遊業的成長前景

疫情指揮中心最近表示,本土疫情已穩定於低點,自3月20日實施輕症免隔離新制,自主防疫將進入另一個階段,接近完全解封的程度,終於可以揮別籠罩三年的疫情。

解封的概念自去年底就開始逐漸發酵,應該能讓過去深受疫情影響的產業順利回到正常狀態,但旅遊相關的概念股卻似乎有點受委屈。

從知名的三家旅遊相關概念股的例子,從每月營收走勢可以清楚看出,2020年3月全球疫情爆發,出國旅遊變得不可能,營收也呈現斷崖式下跌。由於新的變異株不斷出現,全球抗疫之路仍相當漫長,這些相關個股的每月營收長達2年半時間處於低檔盤旋。

從整體來看,旅遊類股的每月營收還沒有回到疫情之前的正常狀態,所以就空間而言,成長幅度值得期待。近兩個月也可以看到營收有逐漸上升的趨勢,但重返常態之路是否順利,則必須考量總體經濟變化。

經濟衰退可能來襲 旅遊股長期投資為上策

聯準會在2022年大幅升息,累積幅度高達4.25%(17碼),此舉是為了應對目前棘手的通貨膨脹問題,儘管通膨年增率已經從高點趨緩,但距離聯準會設定的2%目標仍相當遙遠。

如果利率居高不下且長期維持,對整個經濟的影響將逐漸擴散至各個層面。矽谷銀行的倒閉危機是一個警示,當貨幣緊縮、流動性不足時,美國經濟可能會陷入衰退,這是金融市場未來高度關注的議題。

因此,雖然旅遊類股有解封的利多以及營收恢復的潛在空間,但投資人仍需以長期投資、風險控管為投資策略,綜合考量可能面臨的經濟衰退風險。如果旅遊類股價格拉回至支撐位,再進行佈局可能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資顧問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