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聯準會升息料進尾聲 台股可望返多頭軌道

2023/03/27 05:30

升息循環可望告終、景氣逐漸修復以及產業題材的支持下,看好台股向上格局,建議逢低分批布局。圖為ChatGPT。 (路透)

■黃俊斌

儘管近期市場消息多空紛陳,不過先前歐美銀行業風險事件影響可控,聯準會(Fed)在本週FOMC會議上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暗示升息循環接近尾聲,利率風險降溫,美債殖利率再大幅竄升機會有限,也進一步提振台股表現,24日加權指數收在15,914.7點,整週上漲461.74點,週漲幅接近2.99%。

在國際市場方面,本次FOMC會議聯準會升息1碼符合市場預期。根據3月點陣圖顯示,多數官員認為今年基準利率會介於5.00%至5.25%之間,與去年12月預測的終端利率相同,意味著此次升息循環將畫下終止符,有望利好市場行情。景氣方面,1月份OECD領先指標顯示,全球經濟惡化的狀況呈現趨緩的跡象,續處於下滑過程中,再從花旗經濟驚奇指數觀察,各區域經濟數據均優於市場預期,至於2月份全球製造業PMI亦回升至50,包括產出、訂單、就業、商品交付等分項指數皆改善意味著供應鏈持續轉佳。其中新興亞洲景氣改善程度較明顯,因受惠於中國全面解封,至於各主要國家服務業活動也普遍回溫,故經濟最壞情況應已過去,不過後續需求復甦狀況也還須持續觀察。

ChatGPT帶動AI需求 半導體可望回溫

後市來看,在台股市場方面,台股企業獲利下修幅度逐漸止穩。2023年台灣GDP回復近十年平均水準,屬穩健水準。手機、PC與NB庫存有效去化,相關需求陸續回溫,預期電子產業下半年可望緩步復甦。ChatGPT帶動的AI相關需求,也帶動半導體需求可望成長,市場期待半導體可望較預期快的回溫,後續觀察相關需求成長的速度。整體來看,在積極升息循環可望告終、景氣逐漸修復以及產業題材的支持下,有助於支持台股表現,仍看好台股盤勢反覆震盪築底後仍呈現向上格局。看好的產業包含AI、車用電子、伺服器、中國疫後解封行情。操作上建議逢低分批布局。而倘若投資人對於挑選標的把握度有限,或是無暇盯盤,建議不妨以台股基金來介入布局,透過專業投資團隊的選股操作來降低投資組合不確定性。

產業看法方面,近期最為火熱的產業話題莫過於人工智慧,尤以ChatGPT為首的AI應用程式風靡全球,它不僅能夠準確理解人的生活用語,更能與一般大眾對答如流,而這也揭示了AI技術在商業應用的無限潛力,但開發此項技術會需要使用大量數據運算,故使全球將對AI晶片相關需求呈現爆發式增長,也將這有助於進一步擴大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

近年來因疫情干擾,也間接帶動3C電子商品的需求,但由於自2022年年初以來聯準會積極升息,令市場對智慧型手機等非必須消費商品的需求減縮,所幸經過近幾季庫存緒化的行動大有進展,且市場預期利率風險對未來經濟影響程度見緩,以致各大券商預期智慧型手機需求將逐步回穩;再者,隨著5G技術與時俱進的發展與各國政府對基地台等基礎建設日益看重,亦有利於相關產業與類股表現。

電動車出貨量成長 台廠前景值得期待

在全球主流大勢電動車產業方面,棄油轉電趨勢明確,在各國政策刺激與鼓勵之下,可望進一步促進全球電動車出貨量成長,而在電動車產業發展持續精進下,也將帶動相關零組件與周邊產業成長,包括電池、馬達、儲能、自駕、整車等等,近年來也有不少台灣廠商積極切入電動車供應鏈事業,長線商機與投資前景值得期待,表現亦可持續留意。(作者為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