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科技業急單〉短單 + 急單 業界:能否變長單有待觀察

2023/03/20 05:30

IC設計2022年營收及年增率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庫存消化耗時逾一年,近來陸續接獲急單與短單,但是仍有待市場景氣復甦的推升。 (記者靳昌玲攝)

IC設計產業去年陸續啟動庫存消化工程,此次市場景氣反轉太快,因IC設計業者先前因晶圓代工產能吃緊而過度下單,結果碰上不景氣,庫存消化時間相對拉長。所幸,近來略見曙光,陸續接獲急單與短單。IC設計業者表示,此次庫存消化耗時逾1年,最快首季、或到第二季,庫存有望恢復到健康水位,但急單變長單仍有待市場景氣復甦的推升。

由於面板產業最早開始清理庫存,面板驅動IC跟著面板產業也最早出現庫存落底跡象,年初市場籠罩在低迷氣氛時,面板驅動IC大廠聯詠(3034)是最早釋出有急單的IC設計業者。聯詠總經理王守仁表示,首季因有NB與IT高階應用急單挹注,表現優於往年同期的淡季情況,營收有望和上季持平或小幅成長,第二季隨著新品出貨,客戶新品也拉貨,營收有機會持續向上增溫。

庫存去化近尾聲 上半年營運可望逐季增溫

以筆記型電腦市場為主的觸控IC設計廠義隆電(2458),近期也接獲急單與小單。義隆電表示,目前NB庫存去化已接近尾聲,營運谷底已過,部分品牌廠啟動拉貨,第一季營收挑戰季增20%,上半年營運可逐季增溫。

面板驅動與電源管理IC廠天鈺(4961)指出,去年第四季開始出現電視相關IC急單,急單也一路延續至今年首季,首季更增加了部分NB急單,不過,由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庫存仍相對偏高,急單效應仍需再觀察。

微控制器(MCU)廠盛群(6202)總經理高國棟表示,消費性產品市場持續疲弱,但近來已看到新訂單與急單陸續進來,首季應為全年谷底,下半年表現優於上半年,力拚逐季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