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封控等因素拖累 香港外匯基金 去年慘虧2024億港元

2023/02/02 05:30

受中國嚴格防疫措施等因素拖累,去年香港外匯基金慘虧二○二四億港元,創史上最差紀錄。(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中國嚴格防疫措施等因素拖累,去年香港外匯基金慘虧二○二四億港元(下同,約七七三四億台幣),創史上最差紀錄。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去年有太多難以預計的情況,使股債匯同時下跌導致虧損;被問到最糟的時間是否已經過去?他表示,仍有很多不明朗因素。

股債匯同時下跌 虧損創史上最高

香港外匯基金有捍衛與調節港元匯價的功能。負責管理該基金的香港金管局表示,去年香港股票投資虧損一九五億元,其他股票投資虧損六一二億元,債券虧損五三三億元,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下調四○一億元,其他投資虧損二八三億元,合計虧損二○二四億元。

根據統計,自一九九四年以來,香港外匯基金共出現三次全年虧損,包括二○○八年虧損七二九億,二○一五年虧損一八三億,去年虧損二○二四億創紀錄最高,報酬率則為負四.四%。香港金管局指出,去年香港外匯基金的總資產減少五五九一億元,僅剩四兆一一一億元。

余偉文表示,去年投資環境不僅打亂了「股債互補」的操盤策略,更是近半世紀以來唯一一次股票、債券和主要非美元貨幣匯兌同時虧損的一年;而去年金融市場之所以異常動盪,與年初烏俄戰爭爆發,觸發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飆漲,疫情不穩衝擊全球供應鏈,導致主要經濟體面臨通膨飆升,促使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全球股債市場因此遭遇大幅拋售。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表示,香港外匯基金嚴重虧損的情況罕見,主要因為多項負面因素同時發生,還包括中國去年嚴格防疫政策和美中關係緊張。余偉文說,今年仍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其中一個就是經濟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