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時報︰押注升息放緩 小心通膨頑固反撲

2023/01/31 05:30

美國通膨持續降溫,市場押注Fed可能於3月結束當前的升息週期。(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全球主要央行本週預計把利率升至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高,引發一些投資人擔憂,而本月以來債券市場創紀錄的大漲,就是可能低估了通膨依舊頑固的風險。

債券價格年初以來從去年歷史性拋售中快速反彈,因市場押注主要央行政策緊縮速度將會放緩,美國聯準會(Fed)甚至會開始降息,但一些投資人對此有所疑慮。

雙線資本投資級信用主管艾瑞克森(Monica Erickso)表示︰「我認為這只是市場開始意識到整體經濟的真實情況,但這不是他們希望的情況;對Fed而言,要讓通膨降至二%這個魔術數字,且不會引發衰退,可說是相當困難。」

追蹤全球投資級與垃圾級政府債和公司債的彭博指數,今年迄今的報酬率達三.三%,有望創下一九九九年該指數成立以來最高的一月份;根據EPFR數據,截至一月二十六日,流入美國和西歐公司債資金總計達一九三億美元,創下一月份的最佳紀錄。

Fed、歐洲央行和英格蘭銀行本週都將舉行例行貨幣政策會議,投資人預期Fed將放緩升息速度至一碼(○.二五個百分點),歐洲央行和英格蘭銀行預料將升息兩碼。

而越來越多跡象表明,即使全球快速且協調一致地升息,物價壓力仍持續存在,投資人預期與經濟數據之間的差距正在擴大。

升息幅度若超預期 債券漲勢可能瓦解

美國去年十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仍高達六.五%,歐元區更達九.二%,核心CPI也仍居高不下。若主要央行長時間維持高利率或升息幅度超過預期,債券市場的漲勢可能會瓦解。此外,曾成功預測三次市場泡沫的傳奇投資人格蘭瑟姆(Geremy Grantham)最新發布的投資展望中警告投資人,今年標普五○○指數最多會下跌五十%,即使該指數在去年下修二十%後估值依舊過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