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區間震盪機率高 第一季宜傳產電子並重

2023/01/30 05:30

第一季布局建議傳產電子並重,對於長線成長趨勢看好的族群,可以在回檔時逢低承接。具有短線題材的族群,建議嚴守區間操作的紀律,才能提高投資勝率。 (路透)

■邱翠欣

台股於1月17日封關,加權股價指數在虎年共計下跌15.51%,是14年來最深的跌幅。不過,今年以來至封關日,在美股反彈走高的帶動下,台股小幅反彈5.6%。展望兔年走勢,美國通膨趨緩、升息步入尾聲,可望帶動投資信心。不過,美國經濟前景是否陷入衰退仍待觀察,企業調整庫存與獲利下修仍為進行式,預期台股將在多空消息交互影響下,呈現區間整理走勢。因此,投資策略宜採不追高、逢低布局方式,緩步增持長期成長趨勢明確的族群。

不追高 增持長期成長趨勢族群

近期經濟基本面其實並無太大改變,不過投資氣氛轉趨正向,除了受到通膨持續走低、美國升息邁入尾聲的激勵外,中國鬆綁防疫政策,經濟可望逐漸恢復動能,加上歐洲暖冬使得天然氣價格滑落,有助於提振全球經濟,因此風險性資產均出現反彈。不過,去年聯準會(Fed)暴力式升息對於經濟的影響將逐漸發酵,從ISM、PMI等數據開始下跌,可以看出美國經濟動能持續減弱,至於美國經濟究竟會陷入衰退或是溫和的軟著陸,目前各界看法分歧,在美國就業市場表現良好、消費動能不錯的情況下,軟著陸的機率較高,不過這部分仍有變數,須持續觀察第一季公布的經濟數據走向。

另外須留意的是,美國通膨往下趨勢確立,但下降速度仍是未知,目前房租降幅緩慢,薪資仍在小幅成長,預估通膨不易大幅降低,在通膨未明顯走低前,聯準會將維持利率在高檔一段時間,明年降息機率較高。部份投資人認為聯準會可能會在今年底降息,進而帶動最近股市出現反彈,若未來這個期待落空,可能會引起另一波賣壓。

台股賣壓減少 仍以區間震盪為主

年假期期間正值美股公布財報高峰期,雖然根據FactSet預估,標普500成分股第四季獲利較去年同期減少4.1%,且企業的前瞻指引可能偏向負面,但主要公司業績雖分歧,美股在年假期間走勢仍相當強勁,今日台股開盤應會反映這段期間的美股走勢。

惟以全年的行情來說,台股仍是以區間震盪為主,因為經濟前景不明朗,投資氣氛容易受到影響,目前市場預估企業調整庫存可望於第二季告一段落,部分產業甚至可能第一季即可結束,但庫存修正完畢後,企業訂單狀況仍要視終端需求而定,若終端需求疲弱,企業沒有拉高庫存的必要,屆時企業獲利可能會面臨另一波下修的情況。

因此,投資策略建議採取不追高、逢低布局的方式,第一季因電子股利空仍在,布局建議傳產電子並重。投資標的可以分為兩種:對於長線成長趨勢看好的族群,可以在回檔時逢低承接,逐步建立持股,包括高速運算、IP、IC設計、伺服器、電動車,以及傳產成長股成衣製鞋、自行車等;至於具有短線題材的族群,包括具報價上漲題材之的鋼鐵、塑化、運輸、以及中國解封受惠股,另外政府發放6,000元現金後,可望受惠的內需股如旅遊、通路等,建議嚴守區間操作的紀律,才能提高投資勝率。(作者為野村積極成長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