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經濟緩行下坡 布局基建抗逆風

2023/01/30 05:30

美國CPI數據顯示,通膨已明顯開始降溫,但今年對全球而言,將是艱難的一年。 (彭博)

■陳世杰

全球經濟現今面臨「高就業」、「高通膨」、「高利率」的三高現象,但根據美國公布最新CPI數據顯示,通膨已明顯開始降溫,聯準會(Fed)更不斷釋出鴿派訊息,代表著高通膨、高利率正逐步緩解,市場信心也為之一振,近期全球股市走揚,主要皆源於此。

儘管經濟衰退的隱憂,一時還揮之不去,也很難不對全球投資市場造成壓抑,但隨著升息循環逐漸進入尾聲、景氣開始復甦回春,預料市場今年應有機會先蹲後跳。其中,相對不受景氣循環影響的基礎建設產業,在市場轉換過程中,有望成為支撐盤勢的要角。

壟罩衰退陰霾 民間消費仍佳

不論經濟是否真會陷入衰退,今年對全球將是艱難的一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估,由於烏俄戰爭加劇能源及糧食價格飆漲,以及各先進國家祭出升息手段以對抗通膨壓力,全球至少三分之一的國家今年將面臨經濟萎縮風險,甚至原本推動世界經濟成長的三大引擎──美國、歐洲、中國,也不免會因為經濟成長放緩而自顧不暇。

進一步觀察經濟數據,美國經濟下行趨勢仍是現在進行式。不過,逐一解析連結美國經濟的四條繩索:通膨壓力、民間消費、企業投資、聯準會降息空間,可發現每一條大致都往正向發展,代表美國經濟軟著陸的機率也越來越高。

首先在通膨方面,美國12月CPI年增6.5%,扣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CPI年增5.7%,增幅均較前月回落,12月CPI月比更下滑0.1%,是2020年5月以來首見,顯示美國國內通膨壓力持續放緩。市場預期,聯準會2月升息步伐放緩幾成定局。

其次,美國ISM製造業指數連七月下滑,且連2月都在榮枯值50之下,加上新訂單數量減少、廠商庫存積壓、客戶拉貨意願下滑等因素,透露出產業狀態趨於低迷。

伴隨通膨逐漸受控,民眾實質工資將由負轉正,預期民間消費動能在超額儲蓄支持下,仍能保持一定水準,有機會為企業獲利帶來貢獻,進而支撐企業資本支出繼續擴張。

最後,綜合以上經濟數據意涵,推估通膨降幅不會太快,更不會太快看到聯準會展開降息,但可預期,聯準會這波升息動作迄今,已為往後經濟疲軟期,累積出相對寬廣的降息空間,投資人對今年的市場走向應抱持審慎,卻無須過度悲觀。

景氣先蹲後跳 基礎建設值得期待

面對經濟逆風及企業獲利下修風險,市場上仍有合適產業可佈局,基礎建設產業即是明確的例子。

基礎建設產業本身具剛性需求,通常長期營運相對平穩,即便通膨、利率處於高水位,基建業者也多因與客戶簽訂每年價格固定調漲條款,故能順利轉嫁成本,使得財務面、業務面受景氣衝擊相對小,這也是為何2022年通膨高漲、股市修正,全球基建產業憑藉行業特性與優勢,足以持續吸引資金流入,全年呈現大幅淨流入,成為投資人青睞的停泊港灣。

預期2023年上半年,美國經濟進入軟著陸或溫和衰退的階段,全球股市難免震盪波動風險,但在景氣低迷至恢復期間,基礎建設產業表現應有不少機會領先突圍,值得投資人密切關注。(作者為永豐投信投資處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