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人口高齡化趨勢下 衍生樂齡生活投資商機

2023/01/30 05:30

主要國家退休族群儲蓄不足之缺口持續增加

■陳碩存

全球人口平均壽命不斷延伸

2022年全球金融市場因為高通膨、升息政策、經濟成長恐有放緩疑慮,以及流動性降低而處於困境;不過在此之中,樂齡生活這一投資主題的投資表現卻相對平穩,主要因為此一主題主要多投資於價值股(金融)及防禦性產業(必需性消費品/健康保健),因此在去年的表現多半相對優於MSCI全球市場股票指數。

樂齡生活投資 優於MSCI全球市場指數

在此之中的一項子主題 - 「財富規劃」,由於是投資於和利率息息相關的股票。例如能夠自利率上升受惠的人壽保險公司,提供人壽保險公司更多經常性投資報酬,並以更高的收益率進行再投資。但對於資產管理及財富管理業者則喜憂參半,儘管高收益率使部分產品更具吸引力,但整體資產規模縮小,使得管理費收入降低。

至於另一個子主題 - 「健康維持」,則因為聚焦必需性消費品和醫療保健股,這些產業普遍在經濟放緩、衰退時有著較堅韌的收益表現,因此今年表現優於大盤。然而,專注於房屋建商、家庭醫療保健服務和養老院的「老年住宅」子主題便沒有如此幸運,相關企業都因利率急劇上升而重挫。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未來30年內老年人口(65歲及以上)將出現倍數成長,本世紀末更可能達到兩倍。而在預期壽命延長的趨勢下,多數退休族群普遍還有25-35年的預期壽命,使扶養比增加,養老金及醫療系統面臨龐大壓力。為了達成高品質退休生活的目標,一定程度的財務能力、健康素質成為必要的條件。

在物價節節攀高的環境下,退休族群儲備不足的缺口日益擴大,預期在未來30年內,將以每年5%的速率大幅增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算,全球主要經濟體的平均儲蓄缺口約8-13年。特別是隨著全球老年人口扶養比上升,公共財政卻越趨緊俏,如何降低對政府政策依賴、提高個人儲蓄重要性顯得特別重要。

人口高齡化如今已是全球性的問題,加上疫情造成的政府財政壓力,「退休金隨收隨付制」模式(直接將收取的資金作為退休金,而不進一步的資產配置、投資及移轉)將越來越普及,因此退休人士勢必需要考慮其他收入來源。在此趨勢日益確立下,資產及財富管理業者和壽險業者,可望從財務規劃的需求提高下直接受益,且若升息政策延續,政府債務困難將更加嚴峻,加速退休金隨收隨付制及老年財務規劃趨勢。

老年健康保健需求 快速增加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趨勢是老年健康保健的需求亦快速增加。全球人口明顯高齡化,因此老年相關產品消費在所有消費支出中佔比將急遽上升,也更加促使健康意識抬頭。消費者將選購更健康的產品,增加個人護理及健康科技支出。慢性病患者更可能需特殊飲食或醫療器械。

另外則是對營養的追求。全球健康與保健營養市場規模目前超過8,000億美元,預計可能再以個位數的中段成長率增長,較其他類別成長更快。除健康飲食外,專為老年族群設計的產品同樣具有豐富的成長機會。越來越多公司可能會提供經科學實驗、認證的產品,而消費者也樂於為解決消化問題及改善營養均衡的食品支付更高的價格,因此生產維生素和補品的公司也從中受惠。(作者為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