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科技業庫存消化〉半導體業 長約彈性處理 晶圓銀行再現

2023/01/30 05:30

半導體供應鏈處於積極消化庫存階段,晶圓銀行再度重現,交貨降低或交貨期往後延。(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半導體先前經歷大缺貨浪潮時,拚命拉貨使得庫存量高築,目前供應鏈處於積極消化庫存階段,不景氣時最常見的晶圓銀行(Wafer bank)再度重現,先前業者引以為傲的大量長約(LTA)也改弦易轍,給予彈性處理的空間。

半導體供應鏈自去年下半年開始調整庫存後,從設備業、矽晶圓、IC設計、晶圓代工到封測廠,今年上半年都正面臨客戶消化庫存期,預估營運大多將走淡,部分業者預計第二季落底,部分則認為可緩步回溫,但也有業者認為要到年底才可看到復甦跡象。

晶圓銀行暫存 有訂單再進行封測

前年大缺貨之際,半導體業供應鏈為了搶產能,紛對供應商簽長約、先給預付款,一簽就長達2、3年,但面對不景氣,有已簽約公司採取違約賠錢的斷腕行動,有的考量要面對強勢供應商或實際需求,協商已簽的長約彈性處理,或將晶圓先產出為半成品,透過封測廠倉庫建立晶圓銀行(Wafer bank),等真正有訂單需求時再進行封測。

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前兩年與客戶簽訂的長約(LTA)達7成以上,因去年下半年市況反轉,總經理謝再居坦承,力積電已取消合約中對客戶投片量的限制,提供客戶更多彈性,改選擇適合的產品投產。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也指出,因客戶面臨庫存壓力,自去年底以來,越來越多的長約客戶提出交貨量或時間改變的需求,例如每月交貨降為9成,或交貨期往後延,希望給予一些彈性;今年上半年半導體產業將呈現下滑走勢,下半年隨著市況回復,營運將可望向上回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