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科技業庫存消化〉PC業 全面復甦要等到2024年

2023/01/30 05:30

PC產業在疫情期間的榮景開始反轉,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砍價求售,組裝廠也嚴格控管原料庫存水位。 (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專題報導

包含筆記型電腦、個人電腦、工作站平台在內的PC產業,去年初為因應供應鏈缺料問題持續補充庫存材料,不料後續爆發烏俄戰爭導致能源問題,中國也因當時的疫情清零政策封城,加上全球通膨使美國聯準會數次升息以對,嚴重衝擊市場需求,PC產業在疫情期間的榮景,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反轉。

緯創、英業達 創下史上最高營收紀錄

PC品牌廠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砍價求售,組裝廠也嚴格控管原料庫存水位,上下游聯手降低教育與商用機種佔比,提高電競、創作型等高階機種比例,儘管仁寶(2324)、宏碁(2353)去年業績皆年減13%,但和碩(4938)、華碩(2357)、廣達(2382)成功力挽狂瀾,營運成長,緯創(3231)、英業達(2356)更創下史上最高營收紀錄。

進入今年首季,華碩預估產業應能從谷底回升,宏碁則為了預防供應鏈再度中斷,開始小幅增加成品庫存,電子五哥則普遍預計尚需1至2個季度去化庫存,實際情況取決於品牌客戶的銷售表現,且由於去年的大環境不確定性因素延續至今年,對產業發展無法樂觀,需審慎面對突如其來的黑天鵝事件。

電子五哥去年合計出貨1.46億台PC、年減23%。根據集邦統計,全球代工廠去年總出貨量為1.86億台、年減24.5%,有鑑於世界政經情勢持續未見明朗,預估今年出貨僅1.71億台,年減幅度約7.8%;而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則觀察到,大型供應商今年的展望態度謹慎,外界普遍推敲部分PC市場可望從下半年恢復成長,全面性復甦要等到2024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