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科技業庫存消化〉半導體業砍單頻傳 第四季才能回溫

2023/01/30 05:30

美光是台灣半導體業的客戶,出現虧損、裁員現象,對台灣半導體產業造成衝擊。(路透)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半導體業是國際化產業,台灣半導體業更是全球重要供應鏈,這波產業景氣下滑,國際大廠紛進行庫存調整,對台灣供應商砍單頻傳,甚至像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更出現虧損、裁員,對台灣半導體產業也造成衝擊。

供應鏈砍單 第四季才能回溫

蘋果、超微、輝達、高通等美商,皆是台積電主要客戶,通膨與中國疫情等大環境的變化,衝擊PC、手機需求疲軟,影響晶片銷售下滑,各家處於消化庫存期,陸續傳出對供應鏈砍單,衝擊台積電7、6奈米產能利用率逐季下滑,連5奈米製程需求也降溫,估計上半年落底,約要等到第四季才能回溫,台積電供應鏈連帶上半年也會受波及。

南韓三星去年年中就因電視庫存水位高,率先對面板、驅動IC等供應商暫停採購,衝擊台廠供應鏈營運與股價,加上記憶體比邏輯IC摔得更慘,三星去年第四季營運持續下滑,市場估獲利年減幅度接近7成,低於預期。

美光每股虧4美分 台灣受到影響更大

繼Google、Meta、亞馬遜等國際大廠相繼宣布大舉裁員,由於記憶體供過於求,致使美光2023年會計年度第一季營運顯著滑落,每股虧損4美分,高過市場預期,即使減產,第二季營運展望更趨保守,預計虧損將進一步擴大,因應虧損,公司決定裁員10%、約近5千人。美光不僅是台灣半導體業的客戶,更是台灣最大的外資公司,影響更大。

英特爾受到營運顯著下滑的衝擊,預計2023年將減少30億美元成本,並持續到2025年將削減達100億美元成本,削減成本的手段之一就是展開裁員計劃,傳出英特爾包括於多個廠區陸續裁員、實施無薪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