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地雷〉自行車產業庫存拉高 成長動能在電動自行車

2023/01/08 05:30

國內主要自行車公司存貨週轉天數已有拉高情況,投資人需觀察後續庫存是否持續增加。圖為自行車龍頭廠巨大台中廠。(彭博)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自行車產業疫情期間受惠於戶外運動需求增加,業績大發,隨著疫情解封,中低階自行車市場需求呈現「雪崩式」下滑。法人認為,國內主要自行車公司存貨週轉天數已有拉高情況,投資人需觀察後續庫存是否持續增加。

自行車產業2020-2021年受惠於Covid-19疫情,戶外運動需求增加,加上供給面原料短缺,運輸不順等因素,導致自行車一直呈現供不應求,巨大(9921)、美利達(9914)、桂盟(5306)等自行車相關業者,去年營收皆創歷史新高。

在全球通膨壓力高漲、烏俄戰爭、中國動態清零政策等不利因素接踵而至,以及過去兩年中低階自行車需求已被填補,導致中低階自行車需求轉弱,自行車產業2022年下半年開始密集出現「寒冬」來臨、「雪崩」等關鍵字。

自行車龍頭廠巨大上個月更罕見發函給協力廠商指出,隨著疫情逐漸散去,在世界各國逐漸解封下,自行車市場亦如雪崩一般,一夕崩解,市場庫存之高,創1970年代至今紀錄。

需求轉弱 開始出現雪崩字眼

宏遠投顧表示,2019年疫情前,國內自行車公司存貨週轉天數落在63-117天,其中美利達63天表現最佳,去年第三季自行車公司存貨週轉天數落在110-170天,已有明顯拉高情況,僅高階自行車和E-Bike電動自行車的市場庫存較低,供不應求情況仍在。

宏遠投顧認為,今年自行車產業成長動能仍在電動自行車E-Bike市場規模預估將達299億美元,年增率9.5%。投資人今年若要投資自行車相關類股,需慎選E-Bike占營收比重較高,且財務結構相對健康的公司為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