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新製造業PMI連5縮 中國去年GDP下看2%

2023/01/04 05:30

財新傳媒和研究公司Markit週二公布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十二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由前月的四十九.四降至四十九,創去年九月以來最低。(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財新傳媒和研究公司Markit週二公布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十二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前月的四十九.四降至四十九,創去年九月以來最低,亦為連續第五個月收縮,主要因為中國取消清零政策後染疫人口激增,干擾工廠生產,也衝擊國內需求。

中國官方公布的十二月製造業PMI,由十一月的四十八降至四十七,逼近三年來最低,亦為連續第三個月萎縮;中國官方PMI調查著重大型企業,財新PMI調查偏重小型和出口導向企業。這些數據顯示,在中國防疫躺平後,中國製造商所面臨的挑戰。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由於中國內部供應緊縮、總體需求疲軟,加上海外需求亦萎縮,招工困難、物流延宕,製造商面臨越來越大獲利壓力,無論是採購和庫存都保持在低位。」

部分分析師預期,勞力短缺和供應鏈干擾升高,加上疲軟的消費需求,可能進一步拖累製造商在冬季的生產,即使人員移動限制減輕。

專家:難期待首季經濟復甦

研究中國經濟的私人研究機構「中國褐皮書國際」(CBBI)首席經濟學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由於感染浪潮持續襲來,投資跌至十季以來最低,新訂單持續受挫,期待今年第一季中國經濟出現復甦,越來越不切實際。」

CBBI指出,去年第四季衡量中國製造業和服務業的獲利、銷售和就業等指數,都較去年第三季和前年同期大幅下跌,這可能導致去年第四季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陷入萎縮,全年GDP成長率只有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