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對抗加劇 逾500中企轉籍星國

2022/12/01 05:30

過去十二個月,多達五百家中國企業悄悄將總部遷往新加坡或在新加坡註冊,以避開美中緊張加劇所導致的地緣政治風險。(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過去十二個月,多達五百家中國企業悄悄將總部遷往新加坡或在新加坡註冊,以避開美中緊張加劇所導致的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以及印度等主要市場的反中情緒,並以「洗星」(Singapore-washing)形容中企的相關行為。

包括時裝零售商Shein、電動車製造商蔚來汽車,以及IT服務供應商開域集團(Cue),已率先將母公司或全球總部遷至新加坡,或在當地的證券交易所上市、收購當地公司或成立合資公司;資深銀行家指出,隨著西方加強審查中國企業,不少中企急於赴新加坡設立公司,以保護其業務。

一家律師事務所的內部研究團隊統計,今年在新加坡設立的中企超過五百家;另一企業顧問集團則估算,包括家族辦公室在內有四百家。有分析師預估,至今年底,新加坡的家族辦公室將超過一千家,其中許多來自中國,高於二○二○年底的四百家。

新加坡律師事務所Bayfront Law董事Ryan Lin表示︰「雖然中國擁有龐大市場,但企業明白若仍維持中國標籤,會令事情變得敏感,因此必須將自己化身為國際公司。新加坡擁有有利的監管制度和全球名聲,提供企業這個平台;若上述數字是正確的,與前幾年相比這將是大躍進。」

印度等主要市場的反中情緒不小,也令部分中企在當地拓展業務時面臨障礙。有律師指出,一些中企轉籍至新加坡,這樣他們就能在印度推出應用程式,而不被印度政府盯上。

在新加坡致力將自己打造為全球金融中心、並吸引資金流入之際,這股趨勢使該國受益;根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今年九月新加坡取代香港成為亞洲最大金融中心,以及僅次於紐約和倫敦的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