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分歧與轉折

2022/11/24 05:30

◎歐陽書劍

十一月初美國聯準會再升息三碼後,明年經濟衰退的憂慮更加凸顯,伴隨物價年增率不再創新高,要求減緩升息速度與幅度的呼聲逐漸擴大;在分歧中,隱藏著轉折的機會。

金融海嘯、通膨壓力等經濟現象都不是突然發生,不僅需要時間醞釀,也要有時間發酵;在改變的過程中,相關的經濟指標經常呈現不一樣的走勢。美國在二○二一年年中過後,物價跟著能源價格急速翻揚,年底二個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都已創下一九八○年代能源危機以後的新高紀錄;但供應鏈難以平順運作,被視為是物價急漲的重要原因。因此,全球主要央行均判斷通膨將是短期現象,會隨疫情逐漸消散。

疫情卻仍在,通膨壓力也未在短期結束。二○二二年十一月初聯準會因此再升息三碼,使得聯邦資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目標值上調至三.七五%至四%,雖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所有委員的一致贊同,但會議過後,各種經濟指標的差異與委員間的不同意見,更明顯地出現。

在經濟指標部分,不同經濟面向顯示了不同的氣氛,對物價的正負面影響持續並存。對利率敏感度高的房市,首先被澆了冷水,但勞動市場的緊俏程度雖有減少,一個尋找工作的人,基本上仍可以分配到二個職缺,薪資水準也穩定上升。

FOMC委員們雖多認同此次物價高漲與供應鏈斷裂有關,但有共識:打擊通膨是聯準會的責任,貨幣政策無法提高供給,僅能壓抑需求,可是即使要承擔經濟衰退的代價,也要壓下物價。然而,因貨幣政策有時間落差,委員們對繼續升息的速度與幅度已有不同想法。

目前為FOMC委員的克里夫蘭準備銀行總裁Loretta J. Mester認為,物價年增率可能要到二○二五年才會下降至二%的聯準會目標;不過,明年通膨有緩和跡象。也是FOMC委員的聖路易斯準備銀行總裁Jim Bullard指出,金融市場與不少專家預期物價上漲率二○二三年將趨緩,但過去十八個月,大家都認為物價很快會趨緩。

意見愈分歧,愈有可能是到了轉折點。目前在FOMC沒有投票權的亞特蘭大準備銀行總裁Raphael Bostic指出,許多研究顯示緊縮貨幣政策可能需要十八個月到二年,甚至更久,才能實質地影響通膨,因此,決策時要看經濟訊號的變化,而非目前的通膨高低。目前一般物價增速雖下滑,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年增率雖然連續三個月下降,但服務價格仍在上漲。服務業是勞力密集產業,其成本與勞動市場的緊俏息息相關,除非確認物價將回到二%,打擊通膨的決心不能改變。

經濟轉折來得突然,卻非無跡可循;困難的是,在互相衝突的各種指標中,判定轉向的能力。當各種跡象都指向同一方向時,趨勢已成,能等待的就是新的衝突點產生;當更多指標轉向,轉折點也就將到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