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縣房價3年漲幅 屋買要多儲蓄21年

2022/11/24 05:30

房價飆漲導致購屋負擔加重,新竹縣過去3年購屋總價增加金額,要花21年儲蓄才追得上。(資料照)

家庭儲蓄約28萬 購屋負擔卻增583萬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價飆漲導致購屋負擔加重,尤其過去三年購屋總價增加金額,最大差距要花二十年儲蓄才追得上。房仲業者指出,六都及新竹縣市二○一八至二○二一年加重的購屋負擔,以台北市增加約七三一萬元最多,其次是新竹縣約五八三萬元;對照二○二一年家庭儲蓄,新竹縣平均約二十八萬元,等於需要近二十一年儲蓄,才能追上過去三年購屋負擔加重的金額。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二○一八至二○二一年,六都及新竹縣市的住宅加車位購屋總價負擔增加金額,除台北市、新竹縣以外,其餘縣市都在三七○萬元以內,新北、桃園、高雄更少,三年購屋加重負擔均不到二百萬元。

北市也超過20倍 台中16.7、台南11.1倍

若將近三年購屋負擔加重金額,對照去年六都及新竹縣市家庭儲蓄金額,新竹縣、台北市加重金額均超過二十倍,其次是台中市約十六.七倍,台南市約十一.一倍,其餘都會區均在七倍以內。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這波房價上揚,民眾有無資產造成的財富差距甚大,即使名下只有一戶房子,財富也跟著增加,至少不用再花十幾、二十年的儲蓄去追房價;但手上沒有資產的族群,未來要購置房地產,相對負擔也增加許多,尤其有些區域新屋房價漲幅驚人,購屋民眾只能透過買舊一點、小一些、甚至遠一點的房子,以降低購屋壓力。

因此,不論房價大漲或大跌,都讓有殼族、無殼族感受迥異,房價上漲時,有資產的族群受惠,房價下跌則反之;但在房價飆漲後,還沒買房的民眾相對比較辛苦,即使現在房市已降溫,也不再是強勢的賣方市場,但增加的購屋負擔仍需花更多時間與金錢才能追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