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3奈米產能 傳2萬片移美廠

2022/11/22 05:30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證實,台積電3奈米製程也將移往美國生產。圖為台積電十八廠。(台積公司提供)

張忠謀︰計畫差不多敲定 與5奈米同一廠址

〔記者洪友芳、陳昀/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證實,台積電三奈米製程也將移往美國生產;半導體業界傳出,台積電三奈米製程原規劃在南科晶圓十八廠作為生產基地,因應地緣政治與客戶需求,擬改將其中的兩萬片產能移往美國亞利桑那州生產。對此,台積電僅表示,就目前為止,尚未確定亞利桑那州晶圓廠二期的規劃。

張忠謀上週以領袖代表身分參加APEC,昨在返國記者會中,媒體問及台積電的三奈米製程是否會移到美國生產,他回應將會在五奈米之後,計畫差不多敲定,將在同一個廠址上;證實了日前外媒有關台積電將在亞利桑那州再蓋一座三奈米廠的報導。

張忠謀說,他和太太張淑芬將出席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十二月六日的五奈米廠上機典禮,邀請對象主要是台積電大聯盟的夥伴,包括客戶、供應商、第三方智慧財產供應商等。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已答應出席,台積電也有邀請拜登總統出席,只是不知他有沒有回應、會不會來。

張忠謀也反駁半導體業「去台化」的說法表示,晶片是非常重要的產品,很多人好像最近才忽然悟過來,所以嫉妒、羨慕的人非常多,「我這次到APEC,就有好幾個國家問我能不能到他們國家生產晶片」,但台積電不可能把生產分散在那麼多地方。

半導體業指出,台積電目前三奈米製程的客戶為蘋果,接續還有英特爾等美商公司,原規劃在南科晶圓十八廠生產,但因應地緣政治與客戶需求,勢必要將一部分產能移往美國,近期傳出擬改將兩萬片產能移往美國亞利桑那州生產,預計將在內部徵詢有意願員工加入美國廠三奈米生產團隊,時程看後續發展。

台積︰未確定亞利桑那州廠二期規劃

台積電昨重申,正在興建中的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包含一部份可能用於二期廠房的建築,透過利用一期同時建設的資源來提高成本效益;這座二期廠房將能讓公司保持未來擴張的靈活性,但目前尚未確定二期的規劃,將就營運效率和成本經濟因素來評估未來計畫,目前尚無進一步消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