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盧志遠︰台積月產能逾百萬片 移美2萬片很少

2022/11/22 05:30

半導體業大老、旺宏總經理盧志遠認為,相對台灣龐大產能,台積電美國廠產能算少之又少。(旺宏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繼五奈米赴美投資兩萬片產能,創辦人張忠謀昨透露,美國廠接續也將量產三奈米,業界傳出規劃初期也將月產兩萬片;半導體業大老認為,台積電月產能超過一百萬片,五奈米與三奈米各移出兩萬片赴美生產,相對台灣龐大產能,可說少之又少,也比三星、英特爾在美國產能少。

半導體業大老、旺宏總經理盧志遠表示,台灣所出產的晶片比起其他國家,可以說「又好又便宜」,不過,隨著地緣政治加劇,為了分散風險,台積電不得不赴美投資設廠。

美國生產成本比台灣貴三成到五成,恐侵蝕台積電的獲利,毛利率也將顯著下滑。盧志遠表示,就經營公司的商業談判認知,當客戶需要供應商赴成本較高的國家生產,通常雙方會商談一個可以接受的價格;也就是說,假設台積電赴美投資兩萬片產能,可能是最大客戶全包了,但雙方也會商談出比台灣高一些的代工價格,加上美國政府補助建廠,那侵蝕獲利的成本因素可望降低了。

台積電去年晶圓出貨量達一四二○萬片十二吋晶圓約當量,平均月產能接近一二○萬片,九成以上產能位於台灣。盧志遠認為,相對台灣龐大產能,台積電美國廠產能算少之又少,也比三星少,更比美商英特爾、美光少很多。

三星目前除了在美國德州奧斯汀已有晶圓廠之外,為爭取美國政府的補貼,今年七月曾向德州州政府提出一個長期性的擴產潛在計畫,預計斥資一千九百多億美元增建十一座晶圓廠,想要搶奪美國晶圓代工商機的企圖明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