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速老屋重建 都更切割轉危老

2022/09/13 05:30

全國、六都危老案統計

無最小基地規模限制、程序簡便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危老條例實施五年多來,不時看到已耗時多年仍未果的都更案,最終選擇切割不同意戶「轉軌」危老的實例,甚至在疫情期間,危老重建成為不少老牌飯店的改建避風港。

麗盛建設總經理何昭宏指出,現行都更案整合時間還是拉得很長,反觀危老案沒有最小基地規模限制,又具有程序便捷的優勢,只要後續的容積獎勵不隨時間遞減、也不會落日,在營建成本持續飆漲的現階段,多數建商還是會先循危老途徑進行改建。

房產業者分析,危老、都更容積獎勵條件差別,前者最高可獲得四十%或原容積一.一五倍獎勵值為上限;後者上限則為五十%、原容積一.三倍獎勵值為上限,都更給予的容獎雖優於危老,但現況卻是危老案熱過都更案。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雖然都更條例數度大修,也參酌部分危老成功的政策設計,但仍有政策框架的包袱,例如基地尺度的要求、不同意地主利益的調和及公益考量等,相較危老的靈活、快速,其功能性確實無可取代。

他認為,危老條例本來設計來加速申請的時程獎勵、稅負獎勵,以及後來補充的規模獎勵,難免會出現效益遞減或落日的限制,最後解套的方式都是繼續延長,若整套法規要在落日前延壽,主管機關應思考的是還有什麼誘因能刺激市場持續投入,讓政策執行永續長青。

多剩下難整合重建案

危老件數近年恐轉衰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危老不落日是合理化發展,但開發規模容積獎勵是否應改為逐年縮小,或許可以討論;但也不要期望未來危老重建量能會逐漸擴張,因容易整合的重建案早已談成,剩下的多是難整合重建案,不排除危老將重蹈都更老路,申請件數可能在近年由盛轉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