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潤泰雙雄財報藏什麼玄機?

2022/08/19 05:30

潤泰雙雄直、間接持有南山人壽都超過25%,是「成也南山、敗也南山」。(資料照)

■陳永吉

南山人壽上半年淨值大減一度引爆潤泰雙雄─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5)的下市危機,不過在兩家公司將旗下不動產改以公允價值衡量後,暫時脫離風暴,只是潤泰雙雄直、間接持有南山人壽都超過25%,是「成也南山、敗也南山」。

不過看潤泰雙雄第二季財報,這次拿出來重估的投資性不動產,似乎並不是其全部的不動產,還保留實力。以潤泰全來說,它從今年第一季開始重編財報,投資性不動產的公允價值從去年底的19億元,到第一季底增值為49億元,每股淨值貢獻就超過4元,第二季的投資性不動產增值就僅增加1100萬元。

只是潤泰全拿出來重估的不動產,包括桃園市楊梅廠房、台中市梧棲土地及新北市淡水潤福生活新象館這幾項,但根據之前媒體報導,潤泰全在桃園和台中有五筆土地面積共2.57萬坪,在2020年市值就已超過68億元,因此沒理由經過這2年房地產飆漲,市值還減少19億元,唯一的解釋就是潤泰全還保留部分土地未進行公允價值衡量,增加未來運作的彈性。

至於潤泰新這次投資性不動產公允價值重估,直接回推到去年第一季開始,估算淨值從約200億元增加至370億元上下,增加170-180億元,每股淨值因此增加8元以上。

不過同樣的,潤泰新這次拿來重估的投資性不動產,包含6個項目,包括潤泰京采停車場、板橋新大陸建案、潤福生活新象館及潤泰代官山、南港車站大樓、松山車站大樓。後面3個項目是地上權案,板橋新大陸更是12年前的舊建案,真正可以大幅增值的台北植物園旁的豪宅案「松濤苑」,並未在這次重估範圍內。

也就是說,潤泰雙雄都各自保留部分資產未進行重估,因為光靠這次重估,潤泰全免於被打入全額交割股,每股淨值剛好在5元之上,潤泰新則每股淨值為13元多,交易完全不受影響,只是南山人壽仍然是這兩家公司的不定時炸彈,要當潤泰雙雄股東,心臟可能要強大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