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甩開升息干擾 國際金融市場翻升力堅實

2022/08/08 05:30

上週經濟指標

■林永祥

無畏美國已連續兩個月升息3碼,國際金融市場對於升息、通膨干擾與擔憂漸淡化,歐美股市自7月中旬以來谷底翻升堅實上揚。特別在美股方面,在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升息影響鈍化下,包括科技股、消費股等都有不錯的表現,7月份ISM製造業與非製造業指數超乎預期,供應鏈瓶頸與物價壓力緩解,聯準會(Fed)官員對於經濟表達未陷入衰退的看法,整體盤勢獲得支撐。

上週美國公佈7月份ISM非製造業指數上升至56.7,高於預期,疫情後服務類活動復甦,但需求有部份減弱現象,且勞工短缺及成本出現上升壓力,服務業細項中,訂單及生產指數均出現提升,供貨速度改善,存貨降至45,美國借貸利率提升、通膨壓力仍偏高,反應整體市場動能溫和。

此外,6月份工廠訂單月增率由1.6%升至2.0%,優於市場預期值,不含運輸類的工廠訂單月增率略降至1.4%,經濟數據反應,整體美國經濟數據由前兩年高速擴張,近期受升息、通膨影響轉為放緩,衰退的可能不會出現。不過美國第二季GDP再度出現負成長,也符合技術性衰退定義,近期出現油價下跌情形,有助引導通膨下滑,是否扭轉聯準會鷹派策略,可持續關注。

消費可能減少 歐元區零售銷售年增率續走低

此外,隨著烏俄事件持續,物價壓力仍偏高,排擠消費,6月份歐元區零售銷售月增率降至-1.2%,年增率降至-3.7%。由於俄羅斯大幅降低天然氣供應量,在電價上揚的壓力下,推升企業生產成本,及民眾購買成本等,民眾生活消費可能會有減少,歐元區零售銷售年增率續走降。

國際大廠財務數據觀察,晶片廠AMD公佈第二季財報,營收及淨利再創新高,下半年續強可能性高,其中大型雲端客戶訂單能見度高;資料庫軟體大廠甲骨文則發佈第一季財報,營收118億美元,營收年增率36%,營運獲利優於預期;手機大廠蘋果季度營收407億美元,在新興市場國家巴西、印尼、越南等地仍見強勁需求與核心競爭力等,整體企業營運狀態也見正向。

美仍續升息 預估明年可能停止升息

全球利率政策方面,市場過度解讀聯準會轉鴿派言論,升息預期仍持續。不過,從9月FOMC利率點陣圖觀察,市場預期,第四季升息速度有機會放緩至每次約1碼水準,並可望在明年出現停止升息可能,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指出,升息仍端看未來的經濟數據而決定,貨幣政策必須調整至限制經濟活動的程度。今年底聯準會利率水準可能會持續上探3%至3.5%,通膨一旦降至3%內,也有機會出現預防性降息。

近期在聯準會強勢升息、地緣政治風險,加上經濟衰退擔憂等因素,使得美元出現大幅走升,資金從新興市場回流美國,新興市場匯率呈現快速貶值壓力。未來若原油價格持續走弱,引導通膨下滑,升息壓力減緩等,都可望再度扭轉利率、匯率與市場景氣等動向。整體觀察,美股最大的風險修正壓力已挺過,國際金融市場翻揚動能持續可期,長期投資策略仍宜採取分散、分批、定期定額,不追高、逢回加碼策略。(作者為永豐投信投資處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