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全球經濟放緩 掌握價值投資原則時機

2022/08/08 05:30

美國將投資數千億元以應對氣候變遷和推動潔淨能源計畫,能源類股後市看好。(路透)

■申暉弘

全球經濟成長隱憂揮之不去,疫情所造成的缺工缺料、烏俄戰爭延燒以及高通膨問題等因素依舊難解,導致全球經濟成長力度放緩。面對難以壓抑的通膨問題,美國聯準會(Fed)採取激進的升息動作,自6月、7月兩續兩月皆升息3碼,重拳出擊重拾市場信心,短線樂觀情緒高漲,不過整體經濟隱憂仍不鬆懈,建議將投資重心從價格轉向價值考量,掌握價值投資原則,耐心尋找被低估產業,謹慎應對市場波動。

投資重心轉向被低估產業

美國聯準會近期鷹派作風搏得市場認同,並將朝向長期目標讓通膨回落至2%目標基準。不過,市場多數評論仍認為,當前通膨率高於預期,經濟衰退的風險上升,短線消費者信心雖略見回升、但也處在低點,依照目前預期的利率水準,標普500指數的波段低點很有機會已經在6月出現,可關注後續回檔加碼點位,建議維持風險分散態度或者提高風險預算的準備。

目前市場氣氛轉趨樂觀主要是升息符合預期,原油與原物料價格走跌暗示通膨可能已觸及高點,未來通膨壓力可望趨緩,加上重量級企業財報不錯、且展望正向,均讓投資人樂於短線抄底。不過仍建議投資人以價值投資穩健操作,並掌握動能投資的長期投資原則,持續精選價值被低估且具強勁動能的產業,在高波動市場做相對穩健的價值資產配置。

能源股跌深反彈 後市看好

觀察美國價值型類股表現,以跌深反彈的能源類股表現最佳,其次為公用事業,推估主要受惠於美國討論許久的氣候法案亮起綠燈,預計將投資數千億美元以應對氣候變遷和推動潔淨能源計畫,讓先前跌深的能源類股後市看好。近來成長股輪動至價值股的趨勢仍將持續,若以評價面價值觀察,價值股相較於成長型高科技股,更具投資價值。

值得注意的是,現階段各項經濟數據互相矛盾,一方面市場軟數據對於經濟前景信心不足,勞動市場硬數據卻呈現回穩韌性,然而考量金融條件緊縮與消費者信心下滑,基本情境假設仍維持美國在未來六個月仍可能進入衰退,後續得持續觀察落後實體經濟數據,如就業市場表現,有機會改變短期利率走向。聯準會下一次利率決策會議在9月22日,市場有近2個月的空窗期,因此短線資金勇於進場,推升指數走高,預期未來一個多月,指數有機會震盪走高。(作者為華南永昌Shiller US CAPE ETF組合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