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半導體產業雖處下行週期 但買點逐漸浮現

2022/08/08 05:30

國內網通廠第三季傳統旺季來臨,訂單能見度高,後勢表現看好。(記者靳昌玲攝)

■林志邦

全球市場年初至今,受聯準會(Fed)鷹派的升息政策、烏俄衝突以及中國封控導致供應鏈受阻等利空因素所衝擊,道瓊工業指數自今年以來(截至8月3日)下跌將近10%,與升息相關的科技股那斯達克與費城半導體更是重災區,那斯達克及費城半導體今年以來分別下跌超過19%及22%,連帶影響台灣科技股走勢,近期台灣龍頭科技股本益比皆有明顯修正。

利空因素衝擊 台灣科技股本益比修正

總體經濟方面,聯準會自今年以來受通膨影響,維持鷹派態度,7月份聯準會如市場預期升息三碼,今年以來共升息4次9碼,升息幅度之大,直追1980年的經濟危機,同時也啟動縮表政策,希望用高利率與緊縮貨幣政策來抑制高居不下的通膨。目前也逐漸看到一些成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已開始下滑及這次通膨元兇能源,原油價格已從高點的120美元下跌至97美元左右,加上消費者物價指數占比最高的房屋,也逐漸在縮小,因此可以合理預測通膨問題於下半年逐漸改善。

烏俄衝突發生至今已超過5個月,從原先市場預期的短期戰,逐漸演變成長期膠著戰,就目前局勢來看短期內戰爭不會結束。戰爭引發的油價與天然氣波動,以及西方國家加重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這都對金融市場造成不利影響。即便烏俄戰事落幕,西方國家對俄國的經濟制裁仍不會馬上結束,可以預期油價、天然氣與貴金屬仍會在高點徘徊,持續影響供應鏈生產成本。

存貨屢創新高 半導體買點逐漸浮現

台股受到國際趨勢與外資持續賣超影響,今年以來加權指數及櫃買指數分別向下修正超過18%及25%,加上成交量從6月以來縮小到2,300億元左右,顯示投資人信心仍不足。過去兩年電子業因遠距教學及居家辦公的數位轉型而受惠,特別是在半導體上游晶圓代工,幾乎是供不應求,且不斷調漲代工價格,造就營收獲利續創新高,連帶IC設計也同步受惠,導致下游客戶害怕買不到晶片,加上塞港問題嚴重,不斷重複下單,造成存貨屢創新高。

由於全球受通膨影響,民生必需品物價高漲、且能源短缺問題嚴重,導致終端購買力下滑,零售商也因產品銷量不如預期開始去化庫存。由於庫存數量龐大,調整時間可能延長至明年上半年。加上美國、台灣法說會後,部分龍頭科技公司紛紛下調未來展望,已經正式進入半導體下行週期,雖然高峰已過但股價往往走在前面,由於多家公司股價已經先行反應,開始出現利空不跌的現象,買點也逐漸浮現。

台股從國安基金宣布進場與美國晶片法案通過之後,出現明顯反彈,指數反彈超過千點,但平均量能卻不到2,200億,向上推升力道略顯不足,加上全球經濟無明顯改善及通路庫存問題改善前,應屬於震盪格局。但目前仍守在月均線之上,短期均線呈多頭排列,且月均線扣抵值往下扣低,預期月均線將有強勁支撐,短線趨勢仍偏多,可逢低擇優佈局。

網通廠傳統旺季 後勢表現看好

產業短期布局上,國內網通廠6月營收明顯回升,且庫存相對較低,訂單能見度高,加上第三季為網通傳統旺季,看好其後勢表現。此外,隨著台灣逐漸走向與疫情共存的階段,與各國陸續解封,受惠股如航空、航太與觀光族群也可關注。最後,5G、人工智慧(AI)、伺服器、高速運算、綠能與電動車皆為中長期趨勢,也可逢低擇優布局。(作者為聯邦投信研究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