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灣科技股投資價值 有望逐步浮現

2022/07/18 05:30

台股止跌回穩,權值股及電子類股穩住籌碼。其中網通股是強勢族群。圖為台達電。 (記者靳昌玲攝)

■潘育憲

7月15日台股在權值股領軍下,終場上漲112.1點,收在14,550.62點,重返14,500關卡。週線連二紅。成交量為2,289.26億元。

台股止跌回穩 網通股是強勢族群

就盤面上,近期台股止跌回穩,主要是受惠於權值股穩住籌碼,加上盤面資金相對青睞跌幅相對較深的電子類股;其中,電子類股中的強勢族群以網通股為主;非電族群部分則以大型權值及汽車類股的表現較佳。

展望後市,從國際情勢與總體經濟面來看,下半年仍將持續伴隨通膨壓力、全球主要央行升息與縮表所帶來對資金面的影響,還有終端需求及地緣政治等諸多變數。

對產業而言,通膨影響及疫情之後所帶來的消費移轉現象,仍然是台灣科技產業眼前所面臨最主要的風險。目前庫存已經開始調整、且有加速下修的現象。預期7、8月陸續登場法說所釋出的財報與展望等訊息,將成為檢視庫存調整的重要參考。

隨著庫存調整壓力的真正到來,預期7、8月企業獲利將會面臨下修的挑戰;不過就評價面和機會面而言,由於市場很早就開始反應對於庫存調整的擔憂程度,因此在經歷股價大幅下修後,下半年其實是掌握台灣科技股長線投資的好機會。

第三季法說後 預期利空出盡

首先,若就迄今修正的幅度來看,根據歷史經驗,以往庫存調整多為兩個季度,但這次調整快速且幅度較大,目前來看仍有機會修正到第四季。

其次,評價壓低亦有助於底部漸浮現,不少台灣科技股評價已接近2020年3月全球疫情大爆發時的恐慌水準,評價合理,且籌碼逐漸穩定,有利基本面落底、投資價值浮現。

投資人對於擔憂景氣前景對市場造成的影響,可能已經超過美國聯準會的動作;客觀來看,關注各家廠商庫存調整仍是最需關注的基本面,這中間伴隨的出貨量下滑與價格下跌對於相關供應鏈仍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半導體族群因個別公司表現差異大,因此後續則要留意個別公司可能會面臨不同的庫存調整壓力。

整體而言,台灣科技股長期趨勢不變,布局方向上,建議優先留意如市占率增加、產品滲透率增加,以及規格提升、明確成長動能等條件,以利對抗短期庫存調整的風險。

投資長期成長動能股 避開過度漲價族群

題材上仍以長期具有明確成長動能的趨勢為主軸,包括IP/ASIC、車用電子、雲端伺服器、高速傳輸等,此外宜避開只看供需且前波上升循環中過度漲價的族群。

就資金面,資金控管仍是下半年的觀察重點,可留意外資動向、美元指數走勢及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是否能回穩等做為參考。

至於在關注面,由於現階段投資環境不確定性升高,盤勢變化快速。未來仍優先關注通膨是否能有效減緩、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是否能回穩。7月底等待聯準會有沒有釋出穩定市場信心的重要訊息,則是接下來可關注的訊息。(作者為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