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停滯性通膨〉出口及投資支撐 台灣停滯性通膨風險較小

2022/07/04 05:30

主計總處下修今年GDP至3.91%,但因出口及投資動能仍在,不太可能發生「停滯性通膨」。(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近10年台灣GDP、CPI及失業率

全球通膨壓力飆升、經濟成長放緩,台灣也受到波及。行政院主計總處已上修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至2.67%、創14年新高,同時下修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至3.91%、「保4」可能落空。不過,主計總處認為,台灣CPI漲幅相對較低、GDP成長高於全球平均,不太可能發生「停滯性通膨」。

近來國際機構紛紛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主計總處5月底也下修今年台灣GDP至3.91%、下修0.51個百分點,中央銀行6月中也下調今年GDP至3.75%、下修0.3個百分點。主計總處表示,今年GDP成長下修,主要是本土疫情升溫,確診人數大幅攀升,儘管疫情警戒未升級,但民眾自主防疫減少外出,影響內需服務業,初估民間消費減少1,000多億元,對GDP影響約0.5到0.7個百分點。

對原油依賴度下滑 油價高漲對台灣衝擊減弱

不過,出口及投資動能仍在。主計總處5月底將今年商品出口由4,896億美元上修至5,116億美元,出口成長率由9.69%大幅上修至14.62%。官員表示,這幾年國內投資擴增、產能增加很多,且我國半導體產品等具競爭優勢,加上前5月出口優於預期,儘管外在環境不是很好,今年出口成長仍上修。

另,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民間投資成長4.61%、下修1.04個百分點。官員說明,主要是去年第四季民間投資成長率大幅上修3.55個百分點,基數墊高下,今年投資成長率稍微下修,但投資金額未下修,民間投資穩定成長。

外界擔憂台灣出現「停滯性通膨」。主計總處表示,國際能源及農糧價格高漲,導致全球通膨壓力劇增,台灣輸入型通膨壓力也大增;不過,我國原油進口占GDP比重下滑,我國對原油進口的依賴度往下,油價對物價影響不像70、80年代那麼嚴重,加上國內製造業產能擴充、生產力提升,帶動經濟體質改善,預估今年GDP成長3.91%,不會有停滯性通膨的現象。

學者:今、明年GDP續成長 台灣不會停滯性通膨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也指出,「停滯性通膨」指經濟停滯或衰退、通膨居高不下,但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約3%,美國約1.7%,台灣接近4%,儘管通膨居高不下,但全球經濟還在成長,所以今年全球經濟應不會出現「停滯性通膨」危機;不過,如果通膨沒有控制很好,利率上升太快,明年全球經濟可能下修,如果烏俄戰爭還沒結束,明年全球經濟發生「停滯性通膨」的風險就比較大。

王健全強調,目前台灣通膨率超過3%,相較歐美國家沒有很嚴重,且今年台灣GDP接近4%、預估明年超過3%。因此,明年台灣也不致於出現「停滯性通膨」的問題。他也說,1973、1979年油價大幅上漲,當時台灣GDP從兩位數成長驟降至個位數,因為當時原油進口占GDP比重約15%,現在降到只剩3%,雖然油價高漲影響很大,但我國對原油的依賴度下滑,所以沒有像1970年代衝擊那麼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