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停滯性通膨〉衰退風險劇增 多國股市步入熊市

2022/07/04 05:30

全球通膨飆升,各國央行紛紛加快升息速度,造成各國股市從最近1年高點下跌逾20%,進入所謂的「熊市」。(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專題報導

過去1年從高點下跌20%的主要股市

中國嚴格的防疫封控措施,導致全球供應鏈混亂,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能源和糧食價格猛漲,全球通膨飆升至數10年來最高,迫使各國央行紛紛加快升息速度,造成經濟衰退風險升高,各國股市遭到波及,已有十幾國家股市從最近1年高點下跌逾20%,進入所謂的「熊市」;而台股也從今年1月歷史高點「 萬八」跌至「萬四」,同樣陷入熊市。

各國央行加速升息 經濟衰退疑慮升高

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8%,創40年來最高,為連續3個月突破8%;為了壓制通膨,美國聯準會(Fed)6月宣布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為3月以來第3次升息,並暗示7月將再升息3碼。

英國5月CPI年增9.1%,也創下40年最高,預估今年內通膨可能升至11%;英格蘭銀行6月升息1碼,連續5次升息。歐元區5月CPI年增8.1%,創1997年紀錄以來最高,歐洲央行已宣布將在7月和9月升息,為11年來首見。

此外,今年以來包括印度、巴西、南韓、紐西蘭、加拿大、澳洲等國央行均宣布升息。《日經新聞》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球央行已升息81次,新興國家有61次,緊縮速度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更快,已開發國家則有20次,為2006年以來同期最多。

隨著各國央行加快升息速度,引發經濟衰退的疑慮也升高。《華爾街日報》調查,分析師預估美國未來1年衰退機率達44%。受此影響,包括列入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ACWI)的美國、荷蘭、匈牙利、南韓、巴西、香港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的股市,都從最近1年創下的高點下跌超過20%,進入「熊市」。

全球股市籠罩熊市陰影 華爾街:已離底部不遠

近來因Fed密切追蹤的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顯示,美國未來1年的通膨預期有略為降溫的跡象,加上大宗商品價格回跌,緩解通膨疑慮,市場預期Fed未來的升息次數下降,使得美股反漲,標普500指數一度脫離熊市,也帶動全球股市走高。

不過,Wolfe Research分析師沈耶克(Chris Senyek)表示,美股過去幾個交易日應是嚴重賣超後的熊市反彈,雖然近期內也許還會進一步彈高,但中期走空格局並未破壞,經濟衰退風險上升,企業下修每股獲利,將使股市再度殺低。

摩根士丹利策略師威爾森(Michael Wilson)表示,若美國經濟實現軟著陸,標普500指數的底部將介於3,400點至3,500點;若發生衰退,該指數將跌至約3,000點。

彭博MLIV Plus對1,700名華爾街分析師所做的調查顯示,即使通膨降溫,全球股市仍難擺脫熊市陰影,但經過上半年大幅賣壓後,股市已離底部不遠,進一步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不過,受訪者也指出,未來幾個月即使股市出現反彈,也只是經濟成長風險加劇下的熊市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