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大盤持續震盪 逢低布局長期趨勢股

2022/07/04 05:30

台股單週大跌960點,不宜追高,趁回檔時布局中長期成長趨勢明確的族群。(資料照)

■姚郁如

對於經濟恐將步入衰退的擔憂縈繞不去,高漲的通膨以及急速升息等措施衝擊投資人信心,上週台股持續回檔整理,加權股價指數於週四跌破萬五關卡,週五更延續跌勢,單週指數大跌960點,收在14,343點。由於近期的經濟數據顯露景氣走緩跡象,在通膨尚未觸頂並趨緩前,投資人將保持觀望。而股市短線則易受到消息面影響,震盪幅度仍大。因此,宜秉持不追高、逢低布局長線趨勢股的原則,以中長線投資的態度度過這段震盪期。

中長線投資 度過震盪期

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仍是多空參半,美國及歐元區6月PMI數據不如預期。美國6月CB消費者信心指數從5月的103.2降至98.7,低於市場預期,但美國5月耐久財訂單上揚0.7%,超越預期。雖然部分投資人擔憂經濟可能步入衰退,惟根據紐約聯準銀行模型,未來12個月美國經濟衰退機率仍低。而在台灣,國發會發布5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8分,與上月持平,燈號為連續三個月綠燈,雖然出口可能受外部環境影響而有較大壓力,但內需可望因國內疫情趨緩以及7、8月暑假帶動,而有不錯表現。

就台股而言,近期將陸續反映幾項負面因素。首先是通膨與升息,大多數國家均已走過疫情高峰,但烏俄戰爭推升原物料價格,通膨走高迫使聯準會在內的多國央行加速升息,聯準會已在6月份的利率會議升息3碼,縮表也從6月展開,預期7月份仍可能升息3碼,而這已開始讓市場測試底部。在此之後,企業調整庫存會成為關注焦點之一,先前三星暫停拉貨只是序曲。隨後,市場將開始反映企業獲利成長預期下調的負面訊息,這些訊息將持續影響投資信心。

不過,也有正向的因素可望提供大盤下檔支撐。從價值面來看,大盤經過近日下跌後,價值面也變得比較便宜,目前本益比約12倍,低於10年平均值;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也維持在17.3%的相對高檔。此外,下半年開始進入科技業的傳統的備貨旺季,雖然庫存仍在持續調整。不過,個別產業的庫存水準存在差異,目前以手機、TV等消費性電子產業的庫存較多,整體旺季效應仍值得期待。

長線仍持續看好半導體

在多空因素交互影響下,預期大盤將以反覆震盪打底的格局為主,選股的難度也更高,建議投資人勿追高,趁回檔時布局中長期成長趨勢明確的族群。就科技股來說,半導體長線仍持續看好,雖然今年第一季存貨金額增加,但不同應用類別的差異頗大,例如PC及通訊類半導體庫存持續增加,已見到修正庫存的壓力,而車用及工業類的庫存仍低於平均水準;至於高速運算、伺服器、AI 以及自動化等,也是成長趨勢看好的產業。傳產方面,符合全球綠能趨勢的電動車,疫後成長動能轉佳的機能性服飾,以及受惠於升息趨勢的銀行股,亦為可留意的標的。(作者為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