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油價高通膨拖累 美股上週五暴跌880點

2022/06/12 05:30

美國5月CPI年增率8.6%,創40年新高,其中油價年增率高達48.7%。通膨震撼導致美股十日全面重挫,道瓊收跌880點或2.7%,那斯達克更大跌3.5%,標普五百也重挫2.9%。(法新社)

全美各州汽油每加侖飆破5美元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油價訊息服務公司(OPIS)數據顯示,美國普通無鉛汽油每加侖均價十日晚間首度突破五美元,當日稍早,美國勞工部公布五月美國CPI年增率達八.六%,創四十年新高,其中油價月增四.一%、年增高達四十八.七%。通膨震撼拖累美股,標普五百與那斯達克寫下今年一月以來單週最糟表現。

標普500、那指創今年一月以來最差單週表現

創紀錄新高的油價凸顯美國的通膨壓力,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隨著交易員、航運公司紛紛迴避俄國原油,使油價直線飆漲,加上因經濟重啟而已吃緊的石油庫存逐步降低,油價料將持續走高,摩根大通近期推估,八月時零售油價每加侖可能漲至六.二美元,目前加州油價已上漲超過該價格,十日均價報六.四三美元。

美國五月物價年增率較四月的八.三%進一步升高,並高於經濟學家預測,引發對美國聯準會(Fed)激進升息的預期,以及美國經濟恐陷入衰退的疑慮,致使美股十日全面重挫,道瓊收跌八八○點,或二.七%,那斯達克更大跌三.五%,標普五百也重挫二.九%,這兩大指數週線分別下挫五.六%、五.一%。

投資人也拋售美國公債,致使兩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逾三%,為十多年來最高點,顯示投資人對升息的預期,上一次該公債殖利率越過此心理門檻是二○○八年。再者,五年期公債殖利率超越三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顯示市場認為Fed升息的行動將美國經濟推入衰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