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國對台動武 專家︰建半導體制裁聯盟

2022/05/31 05:30

半導體是中國首要進口產品,晶片無異是中國經濟的數位燃料;因此,建立一個多邊半導體制裁機制,在中國對台動武時啟動,或許比軍事力量更具嚇阻力。(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近日表示,若北京武力犯台,美國將軍事介入。地緣政治分析家文華(Liam Gibson)認為,鑑於半導體是中國首要進口產品,北京在晶片上的支出超越原油,晶片無異是中國經濟的數位燃料;因此,建立一個多邊半導體制裁機制,在中國對台動武時啟動,或許比軍事力量更具嚇阻力。

文華投書《日經新聞》指出,台灣晶片是對抗中國侵犯的「矽盾」,台灣十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占全球產量九十二%,而該規格晶片驅動全球最先進的儀器。如果衝突讓台灣斷供,將重創中國經濟,但若失去所有晶片製造國的先進處理器,將造成災難性傷害。

文章表示,華府提議美、台、日、韓合組半導體產業聯盟,若此聯盟成立,應將制定半導體制裁列為首要,這可讓北京了解犯台的可怕代價。

他指出,一度是中國驕傲的華為,印證半導體制裁的毀滅性,在美國對其實施晶片制裁近兩年後,華為每季營收下滑、手機銷量暴跌,由於缺乏台積電晶片,華為迄今未走出困境。而若該報復性晶片禁運成為全國性,中國整個科技產業恐遭遇華為相同命運。

台積、三星、英特爾若斷供

中國第四代工業革命將停頓

文章表示,中國對外國晶片的依賴有增無減,Oppo、紫光展銳與阿里巴巴很快填補華為留下的台積電最先進製程空缺,今年前三月,中企占台積電全球營收十一%,較去年同期幾乎翻倍;而除了台積電,全球只有三星電子與英特爾能生產這類晶片,若這三家全對中國斷供,中國第四代工業革命就將停頓。

再者,半導體制裁也可規避企業的道德弱點。他表示,認為西方品牌會大規模主動撤離中國,如同他們撤離俄國一樣,是過於天真的想法;但半導體制裁只需一些企業的承諾,就可造成北京無法忽視的威脅,制裁具高度針對性,衝著現代中國經濟命脈而來。

儘管半導體制裁是阻止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的有力經濟工具,但不能做為軍事保台的替代手段;不過,華府也有道德義務,竭力避免最糟狀況發生,這就是晶片制裁的重要之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